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6)正文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6)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寫《居延漢簡》類章草簡牘書法,首先要明其理,曉其來源,即脫胎於篆書,所以線條的內質還是以圓渾遒勁為上。今人寫簡牘,只求其形,線條偏扁單薄,了無深趣。另外誇大突出筆道,如捺面的收尾、長豎、豎彎鉤等,以為此類特徵筆閫小深入,表現不了漢簡的神韻,實乃惡俗至極,品質頓失。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

“明理”之後,先深挖漢簡書法的線性特徵。《居延漢簡》類簡牘書法用意多在即興而為,對於成熟隸書的法理,不是十分計較。所以其”性”大於“法”,即線條的起筆、行筆、收筆等有規律的“藏鋒護尾”,在漢簡中不作過多的考慮,故常見起筆中側多樣;平勢運行卻含輕重緩急之變;收筆沒有頓勢雁尾,卻具彈性美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