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4)正文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4)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二、“西漢簡牘書法”的筆法流變展現了新書體筆法的初露端倪。其一是章草筆法。字勢還是橫向取勢、但自然地削去了起筆的頓頭,中途筆多為“滑”行,波磔明顯減少(一些捺畫收尾、長豎收尾、鉤除外),點畫的簡省、連帶開始出現。其二是行書、楷書、今草筆法。在一些字例中已能見到相對的行書、楷書筆法,筆畫組合開始講究粗細、形態的變化。有些字因速度較快,字內的筆畫呼應和穿插避讓、上下字之間的貫氣等今草特徵也有一定的規模。

從隸書到章草——《居延漢簡》

“西漢簡牘書法”中,《居延漢簡》是一典型代表。

這一批簡牘書法誕生在西漢晚期,有兩萬餘枚,內容均為張掖郡居延都尉和肩水都尉管轄區內的屯戍文書。這個地方古代屬居延(今內蒙古額濟納河流域),居延漢簡的名稱由此而來。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