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2)正文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

毛公鼎銘文拓片

NO.1 毛公鼎

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高 53.8厘米,口徑 47.9厘米。圓形,二立耳,深腹外鼓,三蹄足,造型端莊穩重。頸部飾重環紋及弦紋各一道 ,簡樸莊毛公鼎嚴 。腹內鑄有銘文 32行、499 字,是金文的經典名作。近100多年來,我們希望發現比毛公鼎銘文更長的青銅器,雖然也新出土了很多長銘青銅器,有超過400字的銘文,但終究沒有趕上毛公鼎。論銘文,毛公鼎當之無愧要坐第一把交椅。

毛公鼎的主人毛公,名字叫厝,出身名門。他的祖先——第一代毛公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毛叔鄭。所謂王室貴胄,子孫繁衍,到了西周晚期,這位毛公厝地位愈加顯赫。據郭沫著的研究,周王非常信任他,命他治理國家,井委以專權,即是周王的命令,也要經過毛公的同意,如果毛公不同意,他可以預告臣子不遵守奉行。為了明確毛公的職權,周王還賞賜他秬(ju,黑麥)鬯(chang,祭祀的酒)、命服、車馬、兵器。

其書法是成熟的西周金文風格,結構勻稱準確,結體方長,較散氏盤稍端整。線條遒勁穩健,布局妥貼,充滿了理性色彩,顯示出金文已發展到極其成熟的境地。李瑞清題跋鼎時說:“毛公鼎為周廟堂文字,其文則尚書也,學書不學毛公鼎,猶儒生不讀尚書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