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4)正文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4)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虢季子白盤實物照

四大青銅器國寶與書法之緣虢季子白盤銘文拓片

NO.3 虢季子白盤

通高41.3厘米,口長 130.2厘米,寬82.7厘米,重215.5公斤,是迄今所見最大的青銅盤,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虢季子白盤造型奇偉,酷似一個大浴缸,作長方形,直口,方唇,腹壁斜下內收,微鼓,四壁各置一對獸首銜環耳,四足作矩形,器口緣下部周飾窮曲紋,腹部環飾波曲紋。盤口呈圓角長方形,四面各有兩個獸首,口中銜環。

虢季子白盤的主人虢季子白,來自虢季家族。據李學勤先生考證,虢季是西虢的始封者虢叔的分支。虢叔曾是周武王的老師,一支封為諸侯,在現今的寶雞,另一支就是虢季,世代在王朝為官。虢季子白能擁有如此巨大的青銅盤,不僅說明其身份顯赫,也告訴我們虢季家族十分興旺,在西周王朝很有權勢。

虢季子白盤銘文共有111字,其書法的藝術性十分突出。銘文字形較大,結構嚴謹,筆畫圓潤遒麗,布局和諧,體勢在平正、凝重中流露出優美瀟灑的韻致,已開《石鼓文》、《秦公簋》的先路,是西周金文中具有代表性的書法藝術之精品。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