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釋文正文

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釋文

作者:王羲之 書體:字典網

王羲之《筆勢論十二章》釋文

告汝子敬:吾察汝書性過人,仍未閒規矩。父不親教,自古有之。今述《筆勢論》一篇,一篇,開汝之悟。凡斯字勢,猶有十二章,章有指歸,定其模楷,詳其?謬,撮其要實,錄此便宜。或變體處多,罕臻其本;轉筆處眾,莫識其源。懸針垂露之蹤,難為體制;揚波騰氣之勢,足可迷人。故辨其所所由,堪愈膏肓之疾。今書《樂毅論》一本及《筆勢論》一篇,貽爾藏之,勿播於外,緘之秘之,不可示知諸友。窮研篆籀,功省而易成,纂集精專,形彰而勢顯。存意學者,兩月可見其功;無靈性者,百日亦知其本。此之筆論,可謂家寶家珍,學而秘之,世有名譽。筆削久矣,罕有奇者,始克有成,研精覃思,考諸規矩,存其要略,以為斯論。初成之時,同學張伯英欲求見之,吾詐雲失矣,蓋自秘之甚,不苟傳也。

釋文:告訴你,子敬,我察覺你學書法的悟性超過常人,但是沒有嫻熟於規矩。父親不親自教兒子,自古就有此說法。現在我著述《筆勢論》一篇,來啟發你的悟性。這裡論到的字勢,總起來有十二章,每一章都有它的意旨,定下它的標準、楷模,詳細指出這方面的錯誤,摘出它最重要、最實際的東西,記錄在這裡方便適用。 可能遇到一幅字中多處變體,但很少能觸及書法的根本;圓精用筆的地方屢見,而沒有認識到筆法的來源。懸針垂露的筆跡,難以成為一種體制;而波浪翻空,雲氣蒸騰的勢態,又足以使人迷惑,所以我要辯明書法的原由,能夠治癒那些病入膏盲的俗書。現在我寫《樂毅論》一本和《筆勢論》一篇,留給你藏好,不要傳播給外人,秘密地封存收藏,不要給朋友們看,深入地研究篆籀,可以省些功夫而容易成功,編集各家精品專長,可以讓字形更清晰,體勢更顯著。留心學習的人,兩個月就可以見到他的靈感成功,沒有靈感和悟性的人,一百天也能知道書法的根本。這個筆論,可以說是家寶家珍,學習它還要秘藏它,會在世間享有名譽的。 筆使用太久了,寫成的字就少有奇絕的。剛剛能有所成就,又精心研究,深入思考,驗證了各方面的規矩,保留它最簡要的梗概,作成這篇《筆勢論》。剛完成的時候,同學張伯英要求看看,我謊稱丟了,那是自己非常珍秘它,不隨便外傳。

創臨章第一

夫低者陣也,筆者刀?也,墨者兵甲也,水研者城池也,本領者將軍也,心意者副將也,結構者謀策也,?筆者吉凶也,也入者號令也。屈折者殺戮也,點畫者磊落也,戈旆者斬斫也,放縱者快利也,著筆者調和也,頓角者蹙捺也。始書之時,不可盡其形勢,一遍正腳手,二遍少得形勢,三遍微微似本,四遍加其遒潤,五遍兼加抽拔。如其生澀,不可便休,兩行三行,創臨惟須滑健,不得計其遍數也。

釋文:紙張如同戰陣,筆如同刀、槊等兵器,墨如同盔甲,水與硯如同城池,運筆的本領好像是將軍,結構如同計謀與策略,從筆的揮運中可知順利艱難,筆鋒的出入無不應節聽令,用筆的一曲一折,如同揮刀砍殺,一點一畫,錯落分明。寫一個飛戈,如同斬截斫斷,豪放縱肆之處,愈見峻快鋒利,著筆含蓄,滋潤調和,頓筆的芒角處實際是寫捺一波三折的濃縮。開始臨寫的時候,不可能一下子就窮盡帖的形勢。第一遍搭好架子把字寫端正,第二遍少許得到帖中字的形勢,第三遍寫得稍微有點像帖,第四遍加以遒麗滋潤,第五遍再加上抽毫跳躍,往來映帶。如果臨寫生澀,不能就此停下來,兩行三行,臨寫只求寫得流利勁健,不要算計臨了多少遍。

啟心章第二

夫欲學書之法,先乾研墨,凝神靜慮,預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動,則筋脈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運算元,上下方整,前後齊平,此不是書,但得其點畫耳。昔宋翼(乃鍾繇弟子)。嘗作是書,繇乃叱之,遂三年不敢見繇,即潛心改跡。每作一波,常三過折;每作一□,常隱鋒而為之;每作一橫畫,如列陣之排雲;每作一戈,如百鈞之弩發;每作一點,如危峰之墜石;□□□□,屈折如鋼鉤;每作一牽,如萬歲之枯藤;每作一放縱,如足行之趨驟,伏如驚蛇之透水,激楚浪以成文。似虬龍之蜿蜒,謂其妙也;若鸞鳳之徘徊,言基勇也。擺撥似驚雷掣電,此乃飛空妙密,頃刻浮沈,統攝鏗鏘,啟發厥意。能使昏迷之輩,漸覺稱心;博識之流,顯然開朗。

釋文:學習書寫的方法,先要磨好濃墨,集中意念,考慮好字形的大小,偃仰、平直、振動,這樣就會使筆鋒脈絡互相連屬。構思成熟了,然後才可落筆寫字。如果筆畫平直呆板,一個字一個字寫得像擺算盤珠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這不是書法,頂多不過會一些點畫的寫法而已。過去,鍾繇的學生宋翼就曾經這樣寫字,鍾繇嚴厲批評了他,使得宋翼三年都不敢見老師,遂即潛心變筆法。每寫一筆平捺,要有三次折筆,每寫一筆豎畫,要隱筆鋒藏頭;每寫一個橫畫,如同天邊層積的雲彩,每寫一個“戈”,如同拉開百鈞的弓駑發射;每寫一個點,如從險峰上墜下的石頭,每寫一鉤,其轉折處如鋼鉤堅挺有力,每寫一筆絞絲,要如萬年枯藤,每寫一個縱捺,如疾步奔走,形狀好像蛇出水,激揚楚水之浪而成自然的紋理。書寫像蜿蜒的虬龍,這是比喻它的妙處,像鸞鳳徘徊,這是說它的英勇。運筆左擺右拔似驚雷掣電,這就是用筆的空靈神奇。一瞬間筆墨立見沉浮,筆端統攝鏗鏘的力量,這足以啟發人們的意氣。它能使蒙昧的人,逐漸產生同感,使博識的人,更通達開朗。

視形章第三

視形象體,變貌猶同,逐勢瞻顏,高低有趣。分均點畫,遠近相須;播布研精,調和筆墨。鋒纖往來,疏密相附,鐵點銀鉤,方圓周整。起筆下筆,忖度尋思,引說蹤由,永傳今古。智者榮身益世,方懷浸潤之深;愚者不俟佳談,如暗塵之視錦。生而知者發憤,學而悟者忘餐。此乃妙中增妙,新中更新。金書錦字,本領為先,盡說安危,務以平穩為本。分間布白,上下齊平,均其體制,大小尤難。大字促之貴小,小字寬之貴大,自然寬狹得所,不失其宜。橫則正,如孤舟之橫江渚;豎則直,若春筍之抽寒谷。

釋文: 觀察字形,擬仿體勢,雖外貌改變,其形質仍然相同,順著筆勢去觀察外貌,高低錯落很有趣味,均勻分布點畫,使之遠近呼應。點畫的分布要精心研究,筆墨要滋潤調和,鋒芒牽絲往來引帶,疏密互相配合,一點堅勁如鐵,一鉤精麗如銀,方筆、圓筆周到完整。起筆、下筆要仔細思考,引證古人的學說尋求其來由,使之能長久地流傳。智慧的人擅長書法,可以得到榮耀,有益社會,這才使人意識到書道影響的深遠;愚笨的人不待談到書法的佳處,猶如在昏暗塵封之處看不到錦帛的光鮮一樣。生而知之都愈發勤奮,通過學習而所悟的人,常常忘記飲食。這才是妙趣中又增加妙趣,新穎中更出新穎。再華貴的翰墨,用筆的本領為先,說盡字勢的險夷變化,務必先以平穩為本。分間而白,上下齊平,使字的體制在視覺上均勻,處理字的大小更難。大字要約束它,貴在寫得小,小字要舒展它,貴在寫得大,這樣就自然寬窄各得其所,不失它自然的姿態了。橫畫要寫得正,像孤舟橫在江渚邊,豎畫則要直,像春筍破土而出在寒冷的山谷中。

說點章第四

夫著點皆磊磊似大石之當衢,或如蹲鴟,或如科斗,或如瓜瓣,或如栗子,存若鶚口,尖如鼠屎。如斯之類,各稟其儀,但獲少多,學者開悟。

釋文:每落一點,都要峻厚像大石佇立在街心,或者要像蹲踞的鷺梟,或像遊動的蝌蚪,或者像瓜瓣,或者像栗子,落筆處如貓頭鷹的尖嘴,出尖的地方像老鼠屎。寫點要如這些形象,各賦以合適的姿態。不論收穫多少,學習書法的人可以由此開發悟性。

處戈章第五

夫斫戈之法,落竿峨峨,如開松之倚溪谷,似欲倒也,復似百鈞之弩初張。處其戈意,妙理難窮。放似弓張箭發,收似虎鬥龍躍,直如臨谷之勁松,曲類懸鉤之釣水。凌?切於雲漢,倒載隕于山崖。天門騰而地戶躍,四海謐而五嶽封;玉燭明而日月蔽,繡彩亂而錦紋翻。

釋文:下筆斬釘截鐵地寫出戈鉤的方法,如同高大的松樹,側立於溪流峽谷之上,傾斜之勢好像要傾倒,又好像有百鈞之力的弓駑剛剛被拉開。這裡隱有戈的意思,但奧妙的道理是難以說盡的。筆鋒抒放好像位開的弓,射出的箭,收筆處又像猛虎相鬥,蛟龍騰躍;筆畫勁直,如同生長於峽谷之畔的勁松,彎曲又類似臨水垂釣的魚鉤,筆勢峻拔如同直插雲漢的高峰,險絕又如要傾倒的山崖。筆勢生動如青天之門,祥雲翻騰,大地之戶瑞氣躍動。筆勢靜穆如同四海靜謐而五嶽肅立以行祭天之禮。筆法的高明如四時調和,政治清明,祥光如玉燭比日月更明亮。筆法的妍美如鮮艷的織繡色彩紛呈,錦帛上紋樣活潑飛動。

健壯章第六

夫以屈腳之法,彎彎如角弓之張,[鳥]、[焉]、[為]、[烏]之類是也。立人之法,如鳥之在柱首,[彳]、[亻]、之類是也。腕腳之法,如壯士之屈臂,[鳳]、[飛]、[凡]、[氣]之例是也。急引急牽,如雲中之掣電,[日]、[月]、[目]、[因]之例是也。腕腳挑斡,上捺下?終始轉折,悉令和韻,勿使蜂腰鶴膝。放縱宜存氣力,視筆取勢。行中廓落,如勇士伸鉤,方剛對敵,麒麟斗角,虎湊龍牙,筋節拿拳,勇身精健,放法如此,書進有功也。牽引深妙,皎在目前,發動精神,提撕志意,挑剔精思,秘不可傳。夫作右邊折角,疾牽下微開,左畔斡轉,令取登對,勿使腰中傷慢。視筆取勢,直截向下,趣義常存,無不醒悟。

釋文:屈腳鉤的寫法,如同拉開彎彎的角弓,鳥、寫、焉、烏字下面的一鉤就是這樣。立人的寫法像鳥立在柱頭,行、位字就是這樣。腕角的寫法像壯士彎曲的胳膊,鳳、凡、飛、氣這些字的拋鉤就是這樣。快速的牽引連帶,如同雲中的閃電,日、月、目、因這些就是這樣(此處指草書)。筆的各種運動,如腕腳挑超斡鏇。剛在上面重按寫捺,又在下面輕按運行,用筆的起止轉折,都要使它在和諧的韻律之中,不讓它忽然輕細得像馬蜂的腰,又忽然粗重像鶴的膝關節。奔放縱肆要記憶體氣力,看筆畫的形狀取勢。行筆中要寬宏、曠達,如同勇士伸出鉤鑲,剛勇地面對敵人,麒麟以角相鬥,龍虎以牙相爭,像力士攥緊拳頭而筋節隆起,愈顯勇武,精悍健壯,如果放縱的運筆得到了上述要領,書法就會大大進步而具有功力了,筆畫間的牽連引帶,深奧而微妙,清晰地展現在眼前,而最能振作字的精神,突破沉悶,展現作者的意志,挑起處精心構思,這裡有不可言傳的秘密。寫右上的折角,要迅速地帶過向下,而筆毫稍微鋪開;寫左下方的轉角要與右上角相互應對,不要讓中腰關鍵處有緩慢的毛病。看筆畫的形態而決定它的動勢,豎畫橫截入筆,隨即向下行筆,筆法的意趣常常就在這裡面。體會到這些,學書的人沒有不醒悟的。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