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正文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從古至今,印章的種類及形式究竟有多少呢,一起看看吧。

一、戰國古璽

古璽是先秦印章的通稱。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最早的印章大多是戰國古璽。這些古璽的許多文字,現在我們還下認識。朱文古璽大都配上寬邊。印文筆劃細如毫髮,都出於鑄造。白文古璽大多加邊欄,或在中間加一豎界格,文字有鑄有鑿。官璽的印文內容有“司馬”、“司徒”等名稱外,還有各種不規則的形狀,內容還刻有吉語和生動的物圖案。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二、秦印

秦印指的是戰國未期到西漢初流行的印章,使用的文字叫秦篆。看其書體和秦漢量,秦石刻等文字極相近,所有較戰國古文容易認識。秦印多為白文鑿印,印面常有“田”字格,以正方為多,低級職官使用的官印大小約為一般正方官印的一半,呈長方形,作“日”字格,稱“半通印”。私印一般也喜作長方形,此外還有圓和橢圓的形式,內容除官名、姓名、吉語外還有“敬事”、“相想得志”、“和眾”等格言成語入印。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