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8)正文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8)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十八、隋唐以來的官印

官印到了隋唐時代,印面開始加大。隨著紙的普遍套用,朱文逐漸替了白文。許多官印印背上開始有年號鑿款。在文字上隋印多用小篆,並開始運用屈曲的“九疊文”入印(古代的“九”為數的終極,故有此名,並不一定要九疊,可以隨筆劃的繁簡而變化)以便填滿印面。

唐宋時代開始以隸楷入印,清代官印滿文,漢文兩體兼用,同刻於一印之中。無明清代各代農民政權留下的官印,也是值得我們珍視的革命文物。

十九、宋元圓朱文印

魏晉以來,紙帛逐漸代替竹木簡札,到了隋唐,印章的使用已直接用印色鈐蓋於紙帛,到文人畫全盛時期的元代,由文人篆寫,印工攜刻的印章已詩文書畫合為一體,起到了鮮艷的點級作用,為書畫所喜愛。

對篆刻藝術人力提倡,由於書法上受李陽冰篆書的影響,印文筆勢流暢,圓轉流麗,產生了一種風格獨特的印章一“圓朱文”的印,為後世的篆刻家所取法。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