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5)正文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5)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十、六面印

傳世六面印實物較少。這種呈“凸”字形的印章,上面的印鼻有孔,可以穿帶而佩,鼻端作一小印,連同其餘五個印面故稱六面印。傳世六面印的一種典型風格為帶邊白文,每字為一行,密上疏下,印文豎筆多引長下垂,末端尖細,猶如懸針,所以有“懸針篆”的俗名。這種風格雖然尚有筆意舒展、疏密相映的好處,但很容易流於庸俗,遠不及漢印的相茂,故歷來篆刻家只偶一為之。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十一、繆篆印(附鳥蟲書)

繆篆印及與它相近的鳥早蟲書均是漢印的“美術字”,前者屈曲迴繞,?後者則在基礎上加上了魚形鳥頭等裝飾。這種文字最早多見於古代的兵器上或樂器的鐘上,有的還依文字的筆劃嵌以金絲,很有獨特的風格。鳥蟲書印只見於私印,以白文為多。

歷代篆刻印章的種類及形式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