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潤筆一說怎么來的?潤筆的由來正文

潤筆一說怎么來的?潤筆的由來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潤筆一說怎么來的?竟是一句玩笑話!

“潤筆”之說,始自一句玩笑。《隋書.鄭譯註》載:上令內使令李德林作詔書,高穎戲謂(鄭譯)曰:“筆乾(乾)。鄭譯答曰:“不得一錢,何以潤筆?” 上大笑。

潤筆一說怎么來的?竟是一句玩笑話!

其實,古時的“潤”與財務、利益有著密切的關係。商人分紅曰:“分潤”,官員的俸祿叫:“祿潤”。用在“潤筆”時,“潤”變成動詞,與(乾)相對,有:“滋潤”、“潤澤”之義。文人藉口“筆幹了”需要“滋潤”比直接開口要錢要委婉得多。此說法不僅維護了文人輕財重義的面子,又迂迴地得到了錢,而且言語幽默風趣,連當時的皇帝聽了都覺得好笑。這一笑,使得“潤筆”一詞便成為創作文章、書畫等換取財物的代名詞。

潤筆一說怎么來的?竟是一句玩笑話!

史載:“靈帝(漢)好書,時多能者,而師以官為最。”,“時或不持錢詣酒家飲,因書其壁”,讓前來觀賞者為他付酒錢。靈帝的字肯定是值錢的,但他不直接要錢,而是讓觀賞者替他付酒錢。王羲之為山陰道士書經半日,因性好鵝,只是籠鵝十餘而歸,可見書聖不肯拿書法去換錢。歐陽修請蔡公謨寫字,以大小龍茶,惠山泉等物為潤筆,蔡公謨高興地收下了。在那時,這些禮物清雅而不俗氣,如果說到錢,雙方都不高興,這都是受君子“不言利“的思想影響,不直言銀兩之事,可謂“儒雅”之舉。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