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行書《題文伯仁畫楊季靜小像》正文

祝允明行書《題文伯仁畫楊季靜小像》

作者:祝允明 書體:行書

祝允明行書《題文伯仁畫楊季靜小像》

祝允明《題文伯仁畫楊季靜小像》卷 29.1×23.9厘米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楊季靜小像》,文伯仁作於1526年。楊季靜(1504以前-1530),蘇州著名的琴師,與祝允明、文徵明、唐寅等人友善,唐寅亦曾作《南遊圖卷》與《琴士圖卷》圖其貌。祝允明約六十四歲作此贊,原應題《琴士圖卷》,後為人移至此。此作用筆放縱自然,線條遒勁老辣。運筆雖狂而能收,無論提按頓挫,或轉折迴鏇,都不踰矩。結體雖多橫向伸展,亦自有法度。此作代表祝允明晚年不受拘束的行書風格,寫來得心應手,為其本色行書。

釋文:

《楊季靜像贊》吳有楊子,學儒工琴。以素為履,行符其心。足也日馳乎井陌而不紫其屨,服也生安於韋布而莫錙其襟,將締盟而指梅。願比德而佩璧,白賁無咎,黃離元吉,優哉游哉,焉往不適,嘻!是則有之而有益,比之而無斁乎!長洲祝允明撰。

【資料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