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薛紹彭草書《昨日帖》正文

薛紹彭草書《昨日帖》

作者:薛紹彭 書體:草書

薛紹彭草書《昨日帖》

薛紹彭《昨日帖》 紙本 草書 26.9×29.5 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昨日得米老書。雲欲來早率吾人過天寧素飯。飯罷閱古書。然後同訪彥昭。想亦嘗奉聞左右也。侵晨求見。庶可偕行。幸照察。紹彭再拜。

《昨日帖》曾刻入《三希堂法帖》。此帖又名《得米老書帖》。此信札草書極守法規,運筆藏鋒,鋒正而不顯露;結體平正,雖流動而不浮急,字距疏鬆,格局清朗,與五代楊凝式的《韭花帖》格局相似。章法近古,字字斷開,不作連綿之勢,如王羲之《十七帖》,似孫過庭《書譜》。從此可窺見到薛昭彭師法晉唐。所以可以這樣說,薛氏的書法淵源,不妨可追溯到王羲之的書跡,如《十六帖》。危素《薛臨<蘭亭序>》跋:“宋之名書者有蔡君謨、米南宮、蘇長公、黃太史、吳練塘最著,然超越唐人,獨得二王筆意者,莫紹彭若也。”《珊瑚綱》、《式古堂書畫匯考》、《石渠寶笈續編》著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