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毛筆到底該怎樣執筆?正文

毛筆到底該怎樣執筆?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這幾天問我到底應該怎樣執筆的人多了起來,我正奇怪著,有書友轉來幾篇微信文章,文章里說:“中國歷代執筆研究”項目負責人、南京博物院古代藝術研究所原所長在收集大量圖像資料的基礎上,得出一個結論:應該摒棄五筆執筆法。這個結論還附有看似嚴謹的分析佐證,經過眾書法微信公號的推送,讓很多學書人都懵了:原來我們執筆都錯了嗎?

毛筆到底該怎樣執筆?

關於執筆,我的觀點是這樣的:

一、執筆無定法,但有一定法。

跟吃飯一樣,你不能說不坐在桌子旁擺好姿勢就不能吃飯,對吧?沒有死守的、絕對的規則。但怎么樣吃得舒坦呢?人類自從創造了桌椅以後,就再沒有從地上揀飯糰吃,說明還是有最舒服、最衛生、最科學的進食方法。

執筆亦如此。沒有絕對正確的執筆法,但是,也有一定的符合書寫規律的執筆方式。有些人以“執筆無定法”為依據,認為毛筆怎么抓都行,其實是不對的。

二、適合自己的是最好的。

這個適合自己,指最適合自己書寫習慣、最順手的執筆法。

因此,對於入門學書法的人來說,最好從開始就學會用最科學、符合書寫規律的執筆法。讓自己的書寫習慣建立在科學的執筆法之上,才是適合自己的最好的執筆法。

三、目前來說,毛筆正常書寫以五指執筆法為佳。

書法執筆法因時而易,不同場合、不同書寫條件、不同的創作形式,對執筆法的要求是不同的。

1、在面向自己的牆壁、畫板上書寫,二三指鉤筆法是最方便的。

在很長時期內,古人沒有桌椅(唐中期才出現,宋時漸普及),多以手執於前方書寫,這種姿勢與在牆壁畫板上書寫相仿,二三指鉤筆法是最方便的。

從創作的形式上來說,古人在很長時期內,都是寫的尺牘小字,寫寫公文、書札之類,從實用與便捷層面來講,也是可以採用二、三指執筆法的。具體見下文關於字型大小與適用執筆法的分析。

2、在水平的桌面、地面上書寫,又分幾種情況:

(1)、寫小字,可以用三指法,比如我們常用的硬筆執筆方式便是如此。

A、寫小字對用筆的精準度要求高,那么手指要離筆尖近,才能更好地控制筆的運行;

B、寫小字活動範圍小,手指與手腕小範圍內活動就行了,不需要動肘,手不需要凌空、不需要垂直於紙面,三指執筆法就很合適;

C、如果用五指執筆法,手握住筆桿垂直紙面微微凌空,不僅不方便,還影響視線。

(2)、寫中號、大號字,適合用五指執筆法。為什麼呢?

A、五指緊握,環環相抵相扣,對筆桿的控制很好;

B、手掌中空、手執筆距離紙面凌空,留有相當的活動範圍,這對於毛筆的表現是相當有益的;

C、五指執筆法,毛筆天然垂直紙面,這種情況下毛筆可以中鋒行筆、可以四面出鋒,可以千變萬化,進退、趨避都相當便利。反觀硬筆式三指執筆法,筆鋒固執地呈一邊倒,不利用使用另外的鋒面。

(3)、寫擘窠大字,則適合於二三指提筆法或五指握管法,因為需要活動的範圍更大,需要運力的方式也不同。

3、當代毛筆書法創作,以五筆執筆法為宜。

現代書法藝術創作時,有更好的書寫條件,更豐富的表現形式,更大的尺幅,寫完還要參加展覽,大字小字各種都有,還局限於那種尺牘小字時採用的二、三指鉤法法來執筆,顯然就太不夠用了。

在桌面上創作,對毛筆要有較好掌控力的同時,還要留有大的活動範圍,那么五指執筆法無宜是最好的選擇。

4、硬筆書寫適合哪種執筆法呢?

硬筆書寫對控筆要求高,而活動範圍小,基本上手指與手腕活動就夠了,在這種情況下,三指低位執筆法是最佳的選擇。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