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毛筆到底該怎樣執筆?(2)正文

毛筆到底該怎樣執筆?(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四、專家對歷史的研究,無法得出否定五指執筆法的結論

我在前文中並沒有否定專家研究時採證的歷史樣本,相反,我肯定了古人曾長期採用二、三指鉤筆法。但是,需要說明的是:

1、他以古人長期採用二、三指執筆法作為論據,無法推導出否定五指執筆法的結論。你不能因為古人長期採用二、三指執筆法,而否定現行的五指執筆法。事實上,執筆法應因時而易,結合不同的書寫條件、創作形式,需要作出更符合當前書法規律的執筆法選擇。

2、王羲之書法水準高,因為他是二、三指執筆法,所以五指執筆法不適合我們—— 這明顯也是不合邏輯的。他採用的執筆法,是受制於他當時的創作條件(沒有桌椅,而是執紙書寫),在書寫小幅尺牘作品時作出的合理選擇。 而現代創作條件、創作形式已經大不相同,不同生搬硬套一概而論。

以上兩點說明中所指的創作條件與形式,我在上文中已經分析過了。

五、我為什麼說專家胡說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最近網路上鋪天蓋地在宣揚該專家的大發現,甚至還有傳統媒體在為該專家鼓吹 “五指執筆錯誤論”。千萬別不以為然,這會影響到無數書法學習者,其實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事。

如果該專家的錯誤的觀點被廣為流傳,很多書法老師、培訓機構都否定五指執筆法這一最適合現代毛筆書寫規律的執筆方式,其影響會有多惡劣? 我們都知道,從初入門時選擇最科學的執筆法對於以後的書法進步尤為重要,形成適合自己的執筆方式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從一開始就選擇了不符合現代書寫規律的執筆法,等以後想改回來,都來不及了。

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應該得到正視。這也是我專門撰文並呼籲大家廣為傳播的原因。

首 頁 上一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