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饒介《行書七言律詩二首》正文

饒介《行書七言律詩二首》

作者:饒介 書體:行書

饒介《行書七言律詩二首》

饒介《書七言律詩二首》紙本行書 24.5×49.1cm 台北故宮博物院

釋文:虞山人勝伯。陳山人唯寅。皆為鄉里。解後共飲。問及仙遊事。欲所賦詩。未果寫。既去。僕已醉矣。酒醒遂和以答二賢初意。此凡四也。十八日介錄。掃除狡獪蓄神機。開頂葫蘆不置扉。人物已從垣外見。真形漸向市中微。盃淺白鴿沖霄去。劍化雙龍破浪歸。自此更無毫髮累。綠毛繞體欲成衣。 獨坐(點去)據胡床醉不移。坐深簷露滴髭眉。蕭蕭風水成音樂。澹澹星河起鷺鷥。語罷欲乘黃鶴去。興來忽使日雲馳。火龍□傲烹茶□。不析扶桑一氣炊。 羃羃松陰布網羅。鶴巢松頂吸天河。是何道士圍棋坐。著箇樵夫對酒歌。看月也知為爾好。憑風無奈欲歸何。送君直過橋西去。還記垂楊葉不多。

本幅為《元人法書》第十四幅,用筆起伏多變化,在王獻之的行書風格中,又融入懷素的筆意。全作揮灑自如,氣脈酣暢,間雜章草筆法,益增古樸趣味。

【資料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