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祁寯藻行楷《春能夢亦七言聯》正文

祁寯藻行楷《春能夢亦七言聯》

作者:祁寯藻 書體:行楷

祁寯藻《行楷春能夢亦七言聯》紙本行楷書 135×30cm×2 淮安市博物館藏

釋文:春能醞釀如相識,夢亦齊莊始見功。 
款署:秋沅大兄觀察。祁寯藻。 
鈐印:祁寯藻印(朱文印)、淳甫(白文印)。

一代書宗祁雋藻的行書對聯 《春能夢亦七言聯》,縱135厘米,橫30厘米,紙本。其文曰;“春能醞釀如相識,夢亦齊莊始見功。”此聯對仗工整,寓含修身養性之道,具有佛教文化背景和哲理精神。從書法上講,該聯首尾一貫,左右和諧,行筆流暢,頓挫分明,形成了一個完整的藝術世界。其中既有濃郁的儒雅文化,又有雄闊開張的廟堂氣氛,給人以一種高雅、沉靜、安祥和含蓄的美。其用筆和結體得力於柳、顏,參以山谷,渾厚遒勁,蕭疏曠達。在運筆的頓挫上,擒縱自如,筆畫凝練,給人以筋骨勁健之美感。其章法疏朗開闊,力避險絕。點畫風神灑盪,堅質大氣。結字方正平和,嚴謹端莊,達到“大書深刻”之境界。作者雖長期在朝為官,身在館閣體書法盛行的年代,卻能擺脫“館閣體”的束縛,不流於柔媚,這在當時十分難得。聯上題款雲“秋沅大兄觀察”,但由於年代久遠,其“秋沅”已不可考。落款為“祁寯藻”,下鈐“祁寯藻印“赤文印”、“淳甫“白文印。 

此聯雖沒有明確紀年,但從印鑑上可推算其大致年代。據查,清同治年間,祁寯藻為避同治皇帝“載淳”諱,改“淳甫”為“實甫”,但此幅用的還是“淳甫”印鑑,故應不到同治時期。因此,此書應是鹹豐或者鹹豐之前的作品。此時作者尚不到七十歲高齡,故腕力暢達,筆墨蒼勁,是其藝術高峰時所作,達到人書俱老之境界。

祁寯藻行楷《春能夢亦七言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