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文房裡寶貝,筆墨紙硯之外的寶貝正文

文房裡寶貝,筆墨紙硯之外的寶貝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古人的書房裡,筆墨紙硯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筆墨展現,文雅生焉。除筆墨紙硯之外,還有哪些文具呢?也許今天的我們不必用上全套的文房用品,但了解一下還是必要的,不然難免會出現一些鬧笑話的尷尬時刻。

一、印泥

印泥,是我國特有的文房之寶,無論是檔案簽署,還是歷史文物以及金石書畫之鈐記,都需要使用。根據史書上記載,印泥的發展已有二千年的歷史,早在春秋秦漢時期就已使用印沁泥,那時的印泥是用粘土製的,臨用時用水浸濕,這就是當時稱封泥。到了隋唐以後,社會的進步有人研製出紙張,人們又改用水調組硃砂於印面,印在紙上,這就是印泥的雛形,到了元代,人們開始用油調和硃砂,之後便漸發展成我們現代的印泥了。

印泥與印泥盒欣賞

文房裡寶貝,筆墨紙硯之外的寶貝

西泠印泥

文房裡寶貝,筆墨紙硯之外的寶貝

象牙仿剔犀印泥盒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