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3)正文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3)

作者:不詳 書體:

四、行書用筆

有人以為行書是從楷書中衍生而來。其實不然。行書和章草都是在正楷創立之前就已發明了,是與楷書並行不悖的書法。行書的結體介於楷草之間,近楷者則稱“行楷”'近草者則稱“行草”。而楷書的每一種類型在行書中都有對應的形式。行書用筆比楷書活潑,而又沒有草書的放縱,運筆生動靈活而富有生氣。

行書的運筆速度較快,有緩急的變化,筆劃的抑揚變化較多,筆順也稍改變,而筆劃由一筆進入另一筆時,往往以線連貫,僅具脈絡,而不清楚分界線。為了把握住字型的氣韻、高雅,除書家的用心外,選用的毛筆以狼毫、兼毫毛筆較適宜,因其較易把握住頓、挫、停、收、放。如使用兼毫毛筆,則以混合狼毛及其它加健物所制者,亦相當好用,但所表達風味不同,文字的優美較柔暢、圓潤。純羊毫毛筆在書寫行時,往往不易控制,非有深厚功力者很少嘗試,若深知筆性,運筆速度快,喜好多項變化,增加浮沉或抑揚者,以純羊毫毛筆來寫行書可謂順暢流利,另有一番風味。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

五、草書用筆

草書可分為章草、今草和狂草。而行草又因間於行書與今草之間,故一般又附於今草之中。

章草是從漢隸演化而來的。章草的結體較為簡約,其運筆既有草書的筆畫,又有隸書的筆意,其主要特徵是上下獨立而不連寫,字與字間也連線不多。

今草是從章草演進而來。結體也由章草的扁方趨於長方,但字與字之間仍少連線。其運筆加強了筆畫與筆畫之間的聯繫,並將帶有隸意的章草捺筆完全去掉,顯示出書法演變中形體和用筆方面的一大變化。

狂草是草書中最為放縱的一種,其結體更為放逸奔放。運筆跌宕起伏,運轉自如。字與字多連綿,即使筆與筆之間有時不連貫,但也顯得筆斷意連,一氣呵成。

草書字型,在造形上頗有自由感,每一點每一划都具有節奏。所產生的美感與趣味必須輕鬆流暢。所以書寫草書者,都具有多年筆齡,不限制選用筆性,頗能隨心所欲,然而為求效果甚佳,皆以羊毫毛筆為主或是使用以柔性毛料製成的兼毫筆,因為筆鋒選羊毫為主材料,筆腹筆腰配備較剛之狼毛、牛耳等其它加健物,作為支撐助力,可使筆毫柔順流暢,筆力足,不枯澀,揮毫之下左右逢源。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