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2)正文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2)

作者:不詳 書體:

二、隸書用筆

隸書是將小篆的書體去其繁複、增減其體而創立。結體更為端正整齊,呈秀麗端莊之美。其用筆,如以漢隸為例,主要是橫畫的變化,蠶頭雁尾,一波三折,盡情地舒展,呈委婉波狀之勢。如果說,篆書以弧筆著稱,那么隸書則以波勢見長。

隸書其字型仍存篆意,多逆筆突進,字型寬扁,波礫呈露。因此用筆必須宜於逆筆中鋒書寫,所以用羊毫毛筆或兼毫毛筆來書寫較易表達。如果以狼毫毛筆書寫,筆鋒較健且尖,對於回鋒、逆筆,必須更用心方能達到效果。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

三、楷書用筆

楷書是為規範草書的漫無準則和減省漢隸的波磔而由隸書的發展而逐漸演變而成的。楷書的結體呈平穩方正、典雅端莊。其用筆歸之於“永字八法”,即點、橫、豎、撇、捺、挑、鉤和轉折八法,十分強調用筆的筆力、筆勢和筆意,講究相互之間的長短結合、曲直並舉、剛柔相濟的藝術效果。

楷書一般來說是靜態的書體,運筆速度較緩慢,注重筆壓的加力,因此必須選用筆鋒尖齊,筆腰較強健的毛筆,所以以狼毫和羊毫製成的兼毫筆為主,兼毫筆之筆鋒柔暢,筆腰有力富彈性,在於點劃、轉折方面,容易收放。純羊毫毛筆的筆性較柔,除特別嘉好者,甚少人用來寫楷書,欲用純羊毫毛筆寫楷書,必須功力足,運筆認真,才能達成效果。

臨摹各家字型亦需選筆,寫柳體字,最好用狼毫毛筆,其次用兼毫毛筆,歐體字用筆亦以狼毫毛筆、兼毫毛筆較適宜,若選用筆鋒筆頸部位較細直的更易發揮字韻。顏體字大都藏鋒圓渾、厚重,以兼毫筆較宜表現,如使用狼毫筆則必須選筆鋒、筆項較豐盈飽滿者,只要輕按即可,若以細直的筆鋒毛筆寫顏體,必須加重用力,在落筆、轉折、收筆之間,有深厚根基者方能達成,否則寫出的字往往枯澀單調,無法顯露顏體之美。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