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紫金研帖》正文

米芾《紫金研帖》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紫金研帖》

【釋文】蘇子瞻攜吾紫金研去。囑其子入棺。吾今得之。不以斂。傳世之物。豈可與清淨圓明本來妙覺真常之性同去住哉。

米芾《紫金研帖》,紙本,冊,28.2×39.7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宋人品鑑硯的著述繁雜,如蘇易簡《硯譜》、米芾《硯史》、高似孫《硯箋》、不著撰者《硯譜》等。多數集中於端、歙硯的品評,尤以端石為上。故米芾視紫金硯為人間第一,乃標榜其與眾不同的眼光與品味。

紫金石產於青州(今山東),米芾晚年得之,與其家藏右軍硯相同,並認為尤勝端、歙硯,評為人間第一品。蘇軾卒於建中靖國元年(1101)七月廿八日,故此帖書於之後。

《紫金研帖》為米芾與蘇軾交遊的珍貴紀錄。1101年蘇軾從海南島返回江南,專程到真州(江蘇儀征)拜訪米芾。這是兩人久別之後的重逢,米芾拿出心愛的謝安《八月五日帖》希望蘇軾題跋,離開時蘇軾還借走了米芾珍愛的文房紫金硯。一個多月後,蘇軾卒於常州,後人準備以此硯石一起陪葬,米芾聞訊希望能夠追回這方名硯。

米芾與蘇軾相差十四歲,兩人交往的時間長達二十年。兩人的友誼可以追溯到元豐年間(1078-1085),當時蘇軾就對米芾的書法詩文稱譽有加;之後蘇軾雖在仕途上屢遭貶謫,不過兩人仍時常以詩文往還,而他還曾親自拜訪米芾位於潤州(江蘇鎮江)的居所。1101年夏天,蘇軾特別在真州避暑遊歷,卻因貪圖涼爽不幸受到風寒,米芾親自贈送藥材。然而,不幸的是蘇軾於當年病逝,結束了兩人近二十年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