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邕楷書《盧正道碑》墨拓正文

李邕楷書《盧正道碑》墨拓

作者:李邕 書體:楷書

李邕楷書《盧正道碑》墨拓

李邕楷書《盧正道碑》墨拓

李邕《盧正道碑》墨拓 193×97cm 中國國家圖書館藏

《東林寺碑》 自署立於唐天寶元年(七四二)二月八日。行書,二十五行,行五十字。額題“唐 故鄂州刺史盧府君神道碑”隸書三行十二字。碑在河南洛陽許家營。拓本,193×97厘米。北京圖書館藏。

此碑全稱《唐故鄂州刺史盧府君神道 碑》。著錄首見趙明誠《金石錄目》。碑剝蝕 漫漶甚巨,書撰年月及署名均已損泐。題 曰:“括州刺□□□撰並書”。“□□□□□□年歲次壬□二月丁丑朔八日甲申□張□慶 □□”。據無名氏《寶刻類編》載:為李邕撰 並書,天寶元年二月立於洛陽。又據朱關田考 證云:“是碑所云:‘歲次壬□’,當是‘壬 午’,正是天寶元年,《資治通鑑》卷二百一 十五記其年正月為丁未朔,則二月是丁丑朔, 可知立在天寶元年二月八日”。是年李邕在滑 州(屬靈昌郡)刺史任上,時六十八歲。而是 碑署銜依舊稱“括州刺史”,當是撰書在前, 摹勒於後,未改署銜之故。

是碑漫漶過甚,殘存文字已不足五百字。 雖碑字較小,然骨肉相融,豪縱之氣仍具。

是碑有記載者之崇恩藏宋拓本,趙叔孺藏 明拓本,今均不知所在。清何子貞藏明末清初 拓本,為劉彥沖舊物,墨較淡,何氏在末頁廂 紙邊上跋有:“如此小字而豪縱之氣不可掩, 可知戒壇銘之偽”之語。 (呂金柱)

釋文:□子宮門郎皆/在邦聞人誰家/有 子文史□以/達□□□邇□/以□□□□□/ 不捨過而獄無/人□其□ □/其□匪貸因而 (趙雁君)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23卷-隋唐五代編-李邕卷(榮寶齋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