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德忱帖正文

米芾·德忱帖

作者:米芾 書體:行草

米芾·德忱帖

【釋文】五月四日,芾啟:蒙書為尉(通慰),審道味清適。漣,陋邦也,林君必能言之。他至此見,未有所止,蹄涔不能容吞舟。閩氏泛海,客游甚眾,求門館者常十輩,寺院下滿,林亦在寺也。萊去海出陸有十程,已貽書應求,倘能具事,力至海乃可,此一舟至海三日爾。禦寇所居,國不足,豈賢者欲去之兆乎?呵呵!甘貧樂淡,乃士常事,一動未可知,宜審決去就也。便中奉狀。芾頓首。葛君德忱閣下。

米芾《德忱帖》,紙本,行草書,縱25.4厘米,橫78.6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為致葛德忱書札。

葛德忱疑即葛蘩,名字相發之義本《詩經·召南·采蘩》序毛傳。乃葛蘊、葛藻長兄。周密《雲煙過眼錄》卷上王子才所藏雪竇和尚詩後,有“襄陽米芾”與“鶴林居士葛蘩”題跋。

葛蘩,號鶴林居士,丹徒人,良嗣長子。崇寧間官臨潁主簿,累遷鎮江守。

此時德忱恐在潤州,欲求萊州職事,故米芾告以路程行法也。

“林君”當指林希,子中福州人,乃稱“閩士”。林氏罷樞密,於元符元年四月出守亳州,同年九月換杭州,疑於其時特訪漣水矣。

林希,字子中,福州福清人,概子。嘉 二年進士,神宗朝同知太常禮院,遣使高麗,希聞命,懼形於色。神宗恕,責監杭州樓店務。紹聖初知成都府,道闕下,章 留為中書舍人,修神宗實錄。時方推明紹述,盡黜元 群臣,希皆密預其議,自司馬光、呂公著、呂大防、劉摯等數十人之制,皆希為之,極其醜詆,讀者憤嘆。徽宗時卒,年六十七,諡文節,追贈資政殿學士。有兩朝寶訓二十一卷。

《列子·天瑞》:“子列子居鄭圃,人無識者……國不足,將嫁(往)於衛。”“禦寇”二句,即用此典。

此帖作於元符二年五月四日,離秩滿 不足一月,故有“欲去”之語。

米芾於漣水軍任上,曾遭遇旱災之後,又逢水災之情況,當地田畝俱被淹沒,許多通湖港道,初為防旱救田,而填土塞斷。然水災之後,地主毫姓只顧一己私利,仍不疏放,以致地勢低洼之區,積潦難泄,為患頗大。米芾於致上司或同儕之信函中,特將在外實地所見表出,心中甚為不平 。這是米芾“欲去”的外在之因,漣水環境險惡,旱災水災連連。

米芾“平居退然,若不能事事”,雖然“至官下則率直不苟”,但平生嗜好只在江封山月,及石硯書畫,加以疏狂成性,故為官日久,難免故態復萌。墓志銘對此並不加隱諱,謂“時亦越法縱舍,有足大者”。此實記實之言。在漣水軍任上,米芾即曾因“好石廢事”,招致上司不滿 ,可能因此去職,在任僅二年。

2015-7-29 12:35:3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