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惟清道人帖正文

黃庭堅·惟清道人帖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書

黃庭堅·惟清道人帖

【釋文】惟清道人本貴部人,其操行智識,今江西叢林中未見其匹亞。昨以天覺堅欲以觀音召之,難為不知者道,因勸渠自往見天覺,果已得免,天覺留渠府中過夏。想秋初即歸過邑,可邀與款曲,其人甚可愛敬也。或問清欲於舊山高居築庵獨住,不知果然否?得渠書頗說後來草堂少淹留也。庭堅叩頭。

黃庭堅《惟清道人帖》,行書,紙本。縱29.3cm,橫31.8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鑑藏印有“緝熙殿寶”、項元汴諸印、“儀周珍藏”等22方,半印5方。

《惟清道人帖》中作者記錄了惟清道人的操行品質及其與張商英(天覺)的交往。黃庭堅於北宋紹聖元年(1094年)在江西分寧,從帖文分析,此帖當書於其年夏日,時年51歲。帖中所提之惟清道人在《嘉泰錄》卷六中有所記載,俗姓陳,南州武寧(在江西)人,為江西隆興府黃龍寺禪師,北宋政和七年(1117年)卒。

此帖行書行間寬綽而字間緊密,所以筆畫多取橫勢,結體欹側,左低右高,有峭拔之態,充分體現了黃庭堅小行書的特點,為其代表作品。

此帖為清宮舊藏,收在《法書大觀冊》內。乾隆帝題贊“凌冬老乾偃蹇岩壑”(《三希堂法帖》卷十三可見),後此贊墨跡及清內府藏印被挖去。

著錄於《妮古錄》卷四、《平生壯觀》卷二、《墨緣匯觀》法書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