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黃庭堅《行書華嚴經疏卷》正文

黃庭堅《行書華嚴經疏卷》

作者:黃庭堅 書體:行書

黃庭堅《行書華嚴經疏卷》

黃庭堅《行書華嚴經疏卷》

黃庭堅《行書華嚴經疏卷》花綾 25.1×115cm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門抽顧頌,衲僧眼皮重。眼皮七八量,雷車打不動。打不動,抽顧頌,時念彌陀三五聲,追薦東村李鬍子生天,西山裏孟八郎強健,福田院裏貧兒叫喚,乞我一文大光錢。

巽上人為華嚴作佛事,又持此軸來乞作小疏,予以為鷺鷥股上不勝下刀,可持此字去,有能以百千助緣事者與之。魯直題。

《行書華嚴疏卷》是黃庭堅寫給化緣僧人換取銀兩的。整卷運筆沉凝渾厚,筆勢遒健,剛健中含妍媚。頗得顏真卿的遺韻,是他盛年時行草書代表作。此卷曾經明韓世能、清汪日章收藏,鈐有“古心堂”、“雷氏裕之”、“錢唐汪曰丞遲雲氏圖書記”等印記。《真跡日錄》、《壯陶閣書畫錄》等著錄。嘉慶七年李廷敬刻入《平遠山房法帖》,《海山仙館藏真》、《宋四大家墨寶》也有收錄。1962年,文化部文物管理局撥交上海博物館。

【資料參考】上海博物館網站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