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吳鎮《草書心經卷》正文

吳鎮《草書心經卷》

作者:吳鎮 書體:草書

吳鎮《草書心經卷》

吳鎮《草書心經卷》

吳鎮《草書心經卷》

吳鎮《草書心經卷》

吳鎮《草書心經卷》紙本 29.3×203厘米 1340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可嘉掃描

釋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界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得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無等等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呪。即說呪曰:揭諦,揭諦,波羅僧揭諦,波羅揭諦,菩提薩婆訶。 

款署: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梅花道人奉書。至元六年夏四月初吉。 

鈐印:梅花庵(朱文)、嘉興吳鎮仲圭書畫記(白文)

吳鎮書法多見於題畫,《心經卷》是其傳世的唯一草書作品,此卷書於元至元六年(1340年),為吳鎮61歲時手錄《心經》全文(內有誤書多處),筆勢遒逸,風味古澹,堪稱爐火純青。鈐“梅花盦”朱文方印、“嘉興吳鎮仲圭書畫記”白文方印。卷上還有清代劉墉、永瑆題跋及錢樾、周家謙等人鑑藏印記。

此卷草書之冷雋清逸如料峭雲崖之老梅乾枝,給人以超撥蒼秀的美感。

【資料參考】北京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