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喬行簡·閏余帖正文

喬行簡·閏余帖

作者:喬行簡 書體:行書

喬行簡·閏余帖

喬行簡·閏余帖

喬行簡·閏余帖

喬行簡《閏余帖》,紙本冊頁,32.1cm×42.5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閏余帖》又稱《鄧使郎中帖》,行書,23行,240字。本幅鑑藏印鈐“蓮樵鑑賞”、“皇十一子成親王詒晉齋圖書印”、“蓮樵成勛鑑賞書畫之章”、“南韻齋印”、“夢禪室鑒”、“陳淮望之氏一字藥州”。

此此帖為《宋人手簡冊》所收之一,內容屬應酬類,多為感恩之語,並言疾病纏身。此帖是南宋喬行簡的書法真跡,落款“夷簡”二字系後人將“行”字改為“夷”字,以冒充北宋呂夷簡手跡。“蒙體照不宣”後應有官職名銜,現已裁去。按《宋人手簡冊》中有喬行簡書札可以對照書法風格,文字內容也與喬氏史傳相合,如文中“即日閏余盈數,歲陽肇端”,查嘉熙四年,正有閏十二月,其時喬氏85歲,已入晚年,衰病不堪,與文中“日惟呼醫啜藥”等陳述相符。

《閏余帖》隨手為之,書法殊形異態,氣勢雍容,行筆跌宕。

清顧復《平生壯觀》、李佐賢《書畫鑒影》著錄,文物出版社《宋人書翰》冊影印。

釋文:

行簡伏以即日閏餘盈數,歲易肇端。共惟觀使郎中鄉眷丈。小駐寓鄉,會頒新渥,行神先路,台候動止萬福。行簡向心不得一見而別,負慊久之。茲又蔥蔥度時,未及奉主書之敬,忽承真翰,意愛甚隆,慚感溢寸衿矣。行簡宜歸久矣。誤蒙旒扆之知,偷枉歲月,不覺年數之趣,其後遂以情懇祈而遂所請。然當軸處中,不為不久,而身偶艱難,勞無寸效。可以持謝鄉黨、親戚、朋友、故舊,負我夙志,枉有遭時遇主之大幸,而迄無以自見於明時。故雖蒙恩過優,以寵其歸,不敢以為榮,而以為愧矣。賤跡甫達故山,疾疢即相尋。日惟呼醫啜藥,近忽增劇,歲旦不敢眠,勉拜此謝。記存顓價之候,信筆以道真情。疏□塵讀,不計也。蒙體照不宣。

2015-9-22 12:55:3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