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陳振孫跋張先《十詠圖》正文

陳振孫跋張先《十詠圖》

作者:陳振孫 書體:行書

陳振孫跋張先《十詠圖》

陳振孫跋張先《十詠圖》

陳振孫跋張先《十詠圖》,行書,紙本,故宮博物館藏。

《十詠圖卷》,北宋/1072年,張先,絹本淡設色,手卷,縱52厘米,橫178.7厘米。

釋文:

慶曆六年,吳興郡守宴六老於南園。酒酣賦詩,安定胡先生瑗教授湖學,為序其事。六人者:工部侍郎郎簡,年七十九;司封員外郎范說,年八十六;衛尉寺丞張維,年九十一,俱致仕。劉餘慶,年九十 二;周守中,年九十五;吳琰,年七十二,皆有子弟列爵於朝。劉殿中丞,述之仲父;周大理丞,頌之父;吳大理丞,知幾之父也。詩及序刻石園中,園廢,石亦不存。其事見《圖經》及《安定言行錄》。余嘗考之。郎簡,杭人也,或嘗寓於湖;范說,鹹平三年進士,同學究出身;周頌,天聖八年進士;劉、吳盛族,述與知幾皆有名跡可見;獨張維無所考。近周明叔史君得古畫三幅,號《十詠圖》者,乃維所作詩也。首數而上八十二年,子野之生當在淳化辛卯,其父享年九十有一,正當為守。會六老之年,實慶曆丙戌。逆數而上九十一年,則周世宗顯德丙辰也。後四年宋興,自是日趨太平極盛之世,及於熙寧、元豐,再更甲子矣。子野予其問擢儒科,登胝仕,為時聞人。贈其父官四品,仍父子皆耄期,流風雅韻,使人遐想慨慕不能已,可謂吾鄉衣冠之盛事矣!世固知有子野而不知有其父也。自慶曆丙戌後十八年,子野 為《十詠圖》,當治平甲辰。又後八年,孫莘老為太守為之作序,當熙寧壬子。又後一百七十七年,當淳柘已酉,其圖為好古博雅君子所得。會余方輯《吳興人物誌》,見之如獲珙璧,因細考而詳錄之,庶幾不朽於世。其詩亦清麗閒雅,如“灘頭斜日鳧鷗隊,枕上西風鼓角聲。”又“花有秋香春不知”,皆佳句也。子野之墓在卞山多寶寺,今其後影響不存矣。此圖之獲,豈不幸哉!本朝有兩張先生,皆字子野。某一博州人。天聖三年進士,歐陽公為作墓誌;其一天聖八年進士,則吾州人也。二人名姓字偶皆同,而又不同時,不可不知也。故並記之,余既為明書卷後且為賦詩:平生聞說張三影,十詠誰知有乃翁。逢世昇平百年久,與齡耆艾一家同。名賢敘述文章好,勝事流傳繪素工。遐想盛時生恨晚,恍如身在畫圖中。庚戌七月五日,直齋老叟書,時年七十有二。後六年從明X借摹得錄,余所跋於卷尾而歸之。丙辰中秋後三日也。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27 11:06:1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