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京行書《宮使帖》正文

蔡京行書《宮使帖》

作者:蔡京 書體:行書

蔡京行書《宮使帖》|蔡京行書《宮使帖》

蔡京(1047-1126),宋代書家。字元長,興化汕遊人。登熙寧三年進士第。徽宗朝,拜尚書左丞、右僕射。大觀中,拜太師。二年封魯國公。是歷史有名的權奸。精工書法,尤擅行書,初師蔡襄,徐季海,不久棄之,改學沈傳師,又厭棄,改學歐陽詢,又改學“二王”,博採諸家眾長,自成一體。其書筆法姿媚,字勢豪健,痛快沉著,獨具風格,為海內所崇尚。或謂“宋四家”蘇黃米蔡之蔡,原指蔡京,後人惡其奸邪,易以蔡襄。

儘管他的書法似米芾,但從他那姿媚的筆法來看,還是從唐人書法入手,直溯“二王”,即從此帖能清楚地看出其精細的筆意與健麗的體態。用筆揮灑自然,而不放縱的高雅格調;結字方面,字字筆劃輕重不同,出自天然;起筆落筆呼應,創造出多樣統一的字型;分行布白方面,每字每行,無不經過精心安排,做到左顧右盼之中求得前後呼應,達到了氣韻生動的境地。在此必須說明的是,對蔡京較高的書法造詣應給予一定的地位,不能因人廢字,應客觀地來評述他的書法才好。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