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京行書《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正文

蔡京行書《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

作者:蔡京 書體:行書

(北宋)權相蔡京行書《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雪江歸棹圖》卷,宋徽宗趙佶作,絹本,設色,縱30.3cm,橫190.8cm。

《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蔡京長跋釋文:

“臣伏觀御製雪江歸棹,水遠無波,天長一色。群山皎潔,行客蕭條。鼓棹中流,片帆天際。雪江歸棹之意盡矣。天地四時之氣不同,萬物生於天地間。隨氣所運,炎涼晦明。生息榮枯,飛走蠢動。變化無方,莫之能窮。 皇帝陛下以丹青妙筆,備四時之景色,究萬物之情態於四圖之內,蓋神智與造化等也。大觀庚寅季春朔日,太師楚國公致仕臣京謹識。”蔡京的此段題跋非常重要,一是說明《雪江歸棹圖卷》為徽宗御製;二是說明《雪江歸棹圖卷》是原來的春、夏、秋、冬四時圖之一。三是說明此圖卷約完成於大觀庚寅四年(1110)之前,時宋徽宗二十九歲。所以後來許多的著錄書籍、畫史研究家和鑑定家均依此認定《雪江歸棹圖卷》為宋徽宗真跡。

蔡京行書《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

蔡京行書《跋趙佶雪江歸棹圖卷》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