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小楷《養生論》正文

蘇軾小楷《養生論》

作者:蘇軾 書體:小楷

蘇軾小楷欣賞《養生論》拓本,出自萬曆31年董其昌編輯《戲滿堂法帖》。紹聖二年四月八日書,蘇軾時年60歲。

《養生論》原文:

世或有謂神仙,可以學得不死,可以力致者,或雲上壽百二十。古今所同,過此以往,莫非妖妄者?此皆兩失,其情試粗論之。

夫神仙雖不目見,(然)記籍所載,前史所傳,較而論之其有必矣。似特受異氣稟之自然,非積學所能致也。至於道養,得理以盡性命,上獲千餘歲,下可數百年,可有之耳。而世皆不精,故莫能得之,何以言之?

夫服藥求汗,或有弗獲。而愧情一集,渙然流離,終朝未餐,則囂然思食,而曾子銜哀七日不(飢)。夜分而坐,則低迷思寢;內懷殷憂;則達旦不瞑,勁刷理鬢,醇醴發顏,僅乃得之。壯士之(怒),赫然殊觀,植髮衝冠。由此言之,精神之於形骸,猶國之有君也。神躁於中而形喪於外,猶君昏於上、國亂於下也。夫為稼於湯,世偏有一溉之功者。雖終歸於焦爛,必一溉者後枯然,則一溉之益,固不可誣也。而世常謂一怒不足以侵性,一哀不足以傷身,輕而肆之是猶不識,一溉之益,而望嘉穀子於旱苗者也。是以君子知形,恃神以立神,須形以存,悟生理之易,失知一過害生,故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愛憎不棲,於情憂喜,不留於意,泊然無感,而體氣和平,又呼吸吐納,服食養身使形神相親,表里俱濟也。

夫田種者,一畝十一斛,謂之良田,此天下通稱也。不知區種,可百餘斛,田種一也。至於樹養不同,則功妝相懸。謂商無十倍之價,農無百斛之望,此守常而不變者也。目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歡觸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其知也。薰辛害目,豚魚不養,常世所識也。虱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頸處險而癭,齒居晉而黃。推此而言,凡所食之氣,蒸性染身,莫不相應。豈唯蒸之使重而無使輕害之,使暗而無使明薰之,使黃而無使堅勞之,使香而無使延哉!故神農曰:“上藥養命,中藥養性者,誠知性命之理因輔養以通也。”而世人不察,唯五穀是見聲色,是耽目惑元黃耳。務淫哇滋味,煎其府藏醴醪,煮其腸胃。香芳腐其骨髓,喜怒悖其正氣,思慮消其精神,哀樂殃其平粹。夫以蕞爾之軀攻之者,非一途易竭之身而外內受敵。身非木石,其能久乎?其自用甚者,飲食不節,以生百病;好色不倦,以至乏絕。風寒所災,百毒所傷,中道夭於眾難,世皆知笑悼,謂之不善持生也。至於措身失理,亡之於微,積微成損,積損成衰,從衰得白,從白得老,從老得終。悶若無端,中智以下,謂之自然。縱少覺悟,鹹嘆恨於所遇之初,而不知慎眾險於未兆,是猶桓侯抱將死之疾而怒扁鵲之先見,以覺痛之日(而)為受病之始也。害成於微而救之於著,故有無功之理馳騁常人之域,故有一切之壽。仰觀俯察,莫不皆然。以多自證,以同自慰,謂天地之理,盡此而已矣。縱聞養生之事,則斷以所見,謂之不然。其次,孤疑雖少,庶幾莫知所由。其次,自力服藥半年一年,勞而未驗,老以厭衰,中路復廢。或益之以畎澮,而泄之以尾閭。而欲坐望顯報者,或抑情忍欲,割棄榮願,而嗜好常在耳目之前,所希在數十年之後,又恐兩失,內懷猶豫,心戰於內物,誘於外交,勝相傾如此復敗者。夫至物微妙可以理知,難以目識,譬猶豫章生七年,然後可覺耳。今以躁競之心,涉希靜之途,意速而事遲,望近而應遠,故莫能相終。

夫悠悠者,既未效不求。而求者,以不專喪。業偏恃者,以不兼元功。追術者,以小道自溺。凡若此類,故欲之者,萬無一能成也。善養生者,則不然矣!

清虛靜泰,少私寡慾,知名位之傷德。故忽而不營,非欲而疆禁也。識厚味之害性,故棄而弗顧,非貪而後抑也。外物以累心,不存神氣,以醇泊獨著,曠然無憂患,寂然無思慮。又守之以一,養之以和。和理日濟同乎。大順然後,蒸以靈芝,潤以醴泉,希以朝陽,綏以五綺,無為自得,體妙心元,忘歡而後樂足,遺生而後身存。若此以往,庶可輿羨門比壽、五喬爭年,何為其無有哉!

東坡居士以桑榆之末景,憂患之餘生,而後學道,雖為達者所笑,然猶賢乎已也。以嵇叔夜《養生論》頗中予病,故乎寫數本,其一以贈羅浮鄧道師。紹聖二年四月八日書。

蘇軾小楷《養生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