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書《渡海帖》正文

蘇軾行書《渡海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行書《渡海帖》

蘇軾《渡海帖》,行書,元豐三年(1100),紙本,28.6X40.2 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 軾將渡海,宿澄邁,承令子見訪,知從者未歸。又雲,恐已到桂府。若果爾,庶幾得于海康相遇;不爾,則未知後會之期也。區區無他禱,惟晚景宜倍萬自愛耳。匆匆留此紙令子處,更下重封,不罪不罪。軾頓首,夢得秘校閣下。六月十三日。

東坡《峻靈乇廟碑》:“紹聖四年七月,瓊州別駕蘇軾,以罪譴於儋,至元符三年五月,有詔徙廉州。”於足,東坡辭別與之生活了幾年的儋州父老友朋,啟程經澄邁,到瓊州渡海到廉州,於址行《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一詩。此帖署人川十二日,其時正在澄邁,有《澄巡驛迪潮閣二首》等詩。因之,編年應在元符二年。帖中“夢得秘校”乃趙夢得。宋周必大《二老堂詩話》:“廣西有趙夢得,處於海上,東坡謫儋耳時,為致中州家問。坡嘗題其澄邁所居二亭曰“清斯”,曰“舞琴”。仍錄陶淵明、杜子美詩及舊作數十紙與之。夢得以綾絹求,東坡答云:“幣帛不為服章,而以圭曰字,上帝所禁。”東坡又有《致趙夢得一札》:“舊藏龍焙,請來共嘗。蓋飲非其人,茶有語;閉門獨啜,心有愧。”趙夢得曾為蘇軾奔走中州探望家屬,蘇軾有好茶則非請趙夢得會飲不可。趙夢得對流落海南幾年的東坡關照必多,東坡對之很感激,作書相送,有茶招飲,可謂相知。東坡離開海南,路過澄邁時,適趙夢得北行未歸,很遺憾,便留下此札交付其子,盼望能在渡海以後相見,“不爾,未知後會之期也。”流露出對這位患難中幫助過自己的友人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