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李建中《貴宅帖》正文

李建中《貴宅帖》

作者:李建中 書體:行書

李建中《貴宅帖》

【釋文】貴宅諸郎各計安侍奉,所示請改章服。昨東封須得出身歷任家狀一本,並須齎擎官告敕牒去,未審此來如何行遣也。兼爲莊子事,已令彼僧在三學院安下,近已往彼去來回。此莊始初見說甚好,只是少人管勾,若未貨,可且收拾課租,亦是長計,不知雅意如何也。侯親家亦言可惜拈卻。建中(花押)諮。劉秀才久在科場,洛中拔解,今西遊兼欲只侯府主,希略一見也。

《貴宅帖》,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冊頁,縱31cm,橫27.5cm,行書,9行140字。

“諮”同咨,是公文的一種。宋代百官有事申述,皆用“狀”,唯學士院用咨報,由當值學士一人押字。《貴宅帖》就是這樣一篇咨文。文中主要說了三件事:先說與“東封”有關事宜,“東封”是指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宋真宗奉祀泰山之行;再談“莊子事”;最後提到“劉秀才”,此人可能即《同年帖》中李建中的女婿劉仲謨。

《貴宅帖》作於李建中64歲時,書風沉著樸厚,具其所特有的“風骨俊整,骨肉停勻”的藝術美感。帖後明代劉日升七言詩題,稱建中書有鍾(繇)、王(羲之)法度,足以令後學者效法。此帖曾經項元汴收藏,鈐鑑藏印多方。

明汪珂玉《珊瑚網書跋》、郁逢慶《郁氏讀書畫題跋記》、吳其貞《吳氏書畫記》,清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顧復《平生壯觀》等書著錄。

2015-6-17 12: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