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楷書《荔枝譜》正文

蔡襄楷書《荔枝譜》

作者:蔡襄 書體:楷書

蔡襄楷書《荔枝譜》

蔡襄《荔枝譜》成書於1059年,書中曾列舉了數十種珍品荔枝,其中多數產自興化。

《荔枝譜》是中國古代中國最早的荔枝專著,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果藝栽培學專著。蔡襄也是一位著名的茶葉鑑別專家。宋仁宗慶曆年間(1041—1048),任福建轉運使,負責監製北苑貢茶,創製了小團茶,聞名於當世。蔡襄著作的《茶錄》是《茶經》後又一部重要的茶葉專著,是論述宋代茶文化的名著。譯成英文、法文,傳播國外。

書中論述了福建荔枝的栽培、服食、加工和品種。全書按專題分七卷記述了荔枝的產地、性質、栽培方法、品種、加工方法。除介紹了荔枝的乾燥方法和密煎方法之外,還介紹了與佛桑花混在一起用鹽醃,把荔枝染成紅色的"紅鹽"醃製方法。①闡述天下荔枝唯福建、廣東、南粵、巴蜀有之。真正良種產於福建的4個郡,其中福州最多,興化軍特奇,泉州和漳州亦知名。②介紹興化軍的風俗,凡園池勝地,只種荔枝,其中陳紫品種色香味最佳,天下第一。③敘述福州種荔枝最多,甚至一家有萬株的。商人將荔枝加工品外運,陸路至京師、北戎、西夏,船行到新羅、日本、流求和大食,莫不愛好。④認為食荔枝對人體有益無害,有人一天吃千顆,也不生病。⑤介紹種植技術。例如荔枝新苗畏寒,冬季要覆蓋;長成後,春天開花,色白,每隔一年開花一次,叫作歇枝。⑥介紹加工方法。有紅鹽法、白曬法和蜜煎法等。其中白曬法的製品色黃白而味美,用於進貢和銷往外地。⑦列出福建32個荔枝品種的成熟期、果實大小、顏色、香味濃淡、酸甜程度等。按品質排列順序,領先的12個優良品種是陳紫、江綠、方家紅、游家紫、小陳紫、宋公、藍家紅、周家紅、沙家紅(前 9種以種植者的姓命名)、法石白、綠核和園丁香。其餘20種未按品質排順序,它們是虎皮、牛心、玳瑁、硫黃、朱柿、蒲桃、蚶殼、龍牙、水荔枝、蜜荔枝、丁香荔、大丁香、雙髻、真珠、十八娘、將軍、粉紅、中元紅、火山和綠荷包。書中對每一品種的特徵都有簡要的說明。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