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楷書《荔枝譜》(2)正文

蔡襄楷書《荔枝譜》(2)

作者:蔡襄 書體:楷書

蔡襄楷書《荔枝譜》

《荔枝譜》全文

○第一

荔枝之於天下,唯閩、粵、南粵、巴蜀有之。漢初,南粵王尉佗以之備方物,於是始通中國。司馬相如賦《上林》雲“答離支”,蓋夸言之,無有是也。東京、交阯七郡貢生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晝夜奔騰,有毒蟲猛獸之害。臨武長唐羌上書言狀,和帝詔太官省之。魏文帝有西域蒲桃之比,世譏其謬論。豈當時南北斷隔,所擬出於傳聞耶?唐天寶中,妃子尤愛嗜,涪州歲命驛致。時之詞人多所稱詠,張九齡賦之以托意,白居易刺忠州,既形於詩,又圖而序之,雖仿佛顏色,而甘滋之勝,莫能著也。洛陽取於嶺南,長安來於巴蜀,雖曰鮮獻,而傳置之速,腐爛之餘,色、香、味之存者,亡幾矣。是生荔枝,中國未始見之也。九齡、居易雖見新實,驗今之廣南州郡與夔、梓之間所出,大率早熟,肌肉薄而味甘酸,其精好者僅比東閩之下等。是二人者,亦未始遇夫真荔枝者也。閩中唯四郡有之,福州最多,而興化軍最為奇特,泉、漳時亦知名。列品雖高,而寂寥無紀。將尤異之物,昔所未有乎。蓋亦有之而未始遇乎人也。予家莆陽,再臨泉、福二郡,十年往還,道由鄉國,每得其尤者,命工寫生,萃集既多,因而題目以為倡始。夫以一木之實,生於海瀕岩險之遠,而能名徹上京,外被夷狄,重於當世,是亦有足貴者。其於果品,卓然第一。然性畏高寒,不堪移殖,而又道里遼絕,曾不得班於盧橘、江橙之右,少發光彩,此所以為之嘆惜而不可不述也!

○第二

興化軍風俗,園池勝處,唯種荔枝。當其熟時,雖有他果,不復見省。尤重陳紫,富室大家,歲或不嘗,雖別品千計,不為滿意。陳氏欲採摘,必先閉戶,隔牆入錢,度(音鐸)錢與之。得者自以為幸,不敢較其值之多少也。今列陳紫之所長,以例眾品。其樹晚熟,其實廣上而圓下,大可徑寸有五分,香氣清遠,色澤鮮紫,殼薄而平,瓤厚而瑩,膜如桃花紅,核如丁香母。剝之凝如水精,食之消如絳雪。其味之至,不可得而狀也。荔枝以甘為味,雖百千樹莫有同者。過甘與淡,失味之中,唯陳紫之於色香味,自拔其類,此所以為天下第一也。凡荔枝皮膜形色,一有類陳紫,則已為中品。若夫厚皮尖刺,肌理黃色,附核而赤,食之有查,食已而澀,雖無酢味,自亦下等矣。

○第三

福州種殖最多,延貤原野,洪塘水西,尤其盛處。一家之有,至於萬株。城中越山,當州署之北,郁為林麓。暑雨初霽,晚日照曜。絳囊翠葉,鮮明蔽映。數里之間,焜如星火。非名畫之可得,而精思之可述。觀攬之勝,無與為比。初著花時,商人計林斷之以立券,若后豐寡,商人知之,不計美惡,悉為紅鹽(去聲)者,水浮陸轉以入京師,外至北戎、西夏,其東南舟行新羅、日本、流求、大食之屬,莫不愛好,重利以酬之。故商人販益廣而鄉人種益多。一歲之出,不知幾千萬億,而鄉人得飫食者蓋鮮,以其斷林鬻之也。品目至眾,唯江家綠為州之第一。

○第四

荔枝食之有益於人。《列仙傳》稱,有食其花實為荔枝仙人。《本草》亦列其功。葛洪雲“蠲渴補髓”。所以唐羌疏曰“未必延年益壽”,蓋雲雖有其傳,豈果能哉!亦諫止之詞也。或以其性熱,人有日啖千顆,未嘗為疾,即少覺熱,以蜜漿解之。其木堅理難老,今有三百歲者,枝葉繁茂,生結不息。此亦其驗也。

○第五

初種畏寒,方五六年,深冬覆之,以護霜霰。福州之西三舍曰水口,地少加寒,已不可殖。大略其花春生,蓛々然白色,其色多少,在風雨時與不時也。有間歲生者,謂之歇枝;有仍歲生者,半生半歇也。春雨之際,傍生新葉,其色紅白,六七月時,色已變綠,此明年開花者也。今年實者,明年歇枝也。最忌麝香,或遇之,花實盡落。其熟未更採摘,蟲鳥皆不敢近,或已取之,蝙蝠、蜂、蟻爭來蠹食。園家有名樹,旁植四柱小樓,夜棲其上,以警盜者。又破竹五七尺,搖之答答然,以逼蝙蝠之屬。

○第六

紅鹽(去聲)之法:民間以鹽梅鹵浸佛桑花為紅漿,投荔枝漬之,曝乾,色紅而甘酸,可三四年不蟲(去聲)。修貢與商人皆便之,然絕無正味。白曬者正爾,烈日乾之,以核堅為止,畜之瓮中,密封百日,謂之出汗。去(去聲)汗耐久,不然逾歲壞矣。福州舊貢紅鹽、蜜煎二種。慶曆初,太官問歲進之狀,知州事沈邈以道遠不可致,減紅鹽之數,而增白曬者,兼令漳、泉二郡亦均貢焉。蜜煎:剝生荔枝,榨去其漿,然後蜜煮之,予前知福州,用曬及半乾者為煎,色黃白而味美可愛,其費荔枝,減常歲十之六七。然修貢者皆取於民,後之主吏利其多取以責賂。曬煎之法不行矣。

○第七陳紫以下十二品有等次,虎皮以下二十品無等次。

陳紫,因治居第,平窊坎而樹之,或雲厥土肥沃之致。今傳其種子者,皆擇善壤,終莫能及,是亦賦生之異也。

江綠,大較類陳紫而差大,獨香薄而味少淡,故以次之。其樹已賣葉氏,而民間猶以為江家綠雲。

方家紅,可徑二寸,色味俱美。言荔枝之大者,皆莫敢擬。歲生一、二百顆,人罕得之。方氏子名蓁,今為大理寺丞。游家紫,出名十年,種自陳紫,實大過之。

小陳紫,其樹去陳紫數十步,初一家並種之,及其成也差小,又時有捄蘇擼蚨妹F浼冶鵓櫻紫亦分屬東西陳焉。

宋公荔枝,樹極高大,實如陳紫而小,甘美無異。或雲陳紫種出,宋氏世傳,其樹已三百歲。舊屬王氏,黃巢兵過,欲斧薪之。王氏媼抱樹號泣,求與樹偕死。賊憐之,不伐。宋公名誠。“公”者,老人之稱,年逾八十,子孫皆仕宦。

藍家紅,泉州為第一。藍氏兄弟,圭為太常博士,丞為尚書都官員外郎。

周家紅,獨立興化軍三十年,後生益奇,聲名乃損,然亦不失為上等。

何家紅,出漳州,何氏世為牙校,嘗有郡將全樹買之,樹在舍後,將熟,其子日領卒數十人,穿其堂房,乃至樹所,其來無時,舉家伏藏。欲即伐去而不忍,今猶存焉。

法石白,出泉州法石院。色青白,其大次於藍家紅。

綠核,頗類江綠,色丹而小。荔枝皆紫核,此以綠見異。出福州。

圓丁香、丁香荔枝,皆旁(去聲)蒂,大而下銳,此種體圓與味皆勝。

虎皮者,紅色絕大,繞腹有青紋,正類虎斑。嘗於福州東山大乘寺見之,不知其出處。

牛心者,以狀言之,長二寸余,皮厚肉澀。福州唯有一株。每歲貢乾荔枝,皆調於民。主吏常以牛心為準,民倍直購之以輸。予嘗黜而不用。玳瑁紅荔枝,上有黑點,疏密如玳瑁斑。福州城東有之。

硫黃,顏色正黃而刺微紅,亦小荔枝,以色名之也。朱柿,色如柿紅而扁大,亦云朴柿。出福州。

蒲桃荔枝,穗生一朵至一、二百,將熟多破裂。凡荔枝每顆一梗,長三五寸,附於枝。此等附枝而生,樂天所謂朵如蒲桃者,正謂是也。其品殊下。

蚶殼者,殼為深渠,如瓦屋焉。

龍牙者,荔枝之變怪者。其殼紅,可長三四寸,彎曲如爪牙而無瓤核。全樹忽變,非常有也。興化軍轉運司廳事之西嘗見之。

水荔枝,漿多而淡,食之蠲渴。荔枝宜依山,或平陸有近水田者,清泉流溉,其味遂爾。出興化軍。蜜荔枝,純甘如蜜,是謂過甘,失味之中。丁香荔枝,核如小丁香。樹病或有之,亦謂之捄耍孕∈狄病

大丁香,出福州天慶觀。厚殼紫色,瓤多而味微澀。雙髻小荔枝,每朵數十,皆並蒂雙頭,因以目之。真珠,剖之純瓜,圓白如珠,荔枝之小者止於此。

十八娘荔枝,色深紅而細長。時人以少女比之,俚傳閩王王氏有女第十八,好啖此品,因而得名。其掞今在城東報國院。掞旁猶有此樹雲。

將軍荔枝,五代間,有為此官者種之,後人以其官號其樹,而失其姓名之傳。出福州。釵頭,顆紅而小,可間婦人女子簪翹之側,故特貴之。

粉紅者,荔枝多深紅,而色淺者為異,謂如傅朱粉之飾,故曰粉紅。中元紅,荔枝將絕才熟,以晚重於時。予嘗七月二十四日得之。

火山,本出廣南,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穗生,梗如枇杷。閩中近亦有之。(山在梧州)

右三十二品,言姓氏,尤其著者也;言州郡,記所出也;不言姓氏、州郡,四郡或皆有也。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