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司馬光楷書《天聖帖》正文

司馬光楷書《天聖帖》

作者:司馬光 書體:楷書

司馬光楷書《天聖帖》

司馬光《天聖帖》,楷書,紙本,縱30·3厘米,橫48·6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凡十七行,每行字數不一,共一百五十一字。司馬光此件為陳省華手書詩稿所作跋語一則,亦稱《天聖帖》。文中所稱“先太尉”,乃司馬光之父池,“故相國龐公”,乃龐籍,“故省副陳公”乃省華。

司馬光這幅跋語以工整的小楷書寫。通幅結體端正、嚴謹,橫平豎直的筆畫中,隱隱可見些許隸書的波磔之美。而在起筆收筆或勾挑處的用筆與唐代大書家顏真卿相似。事實上,北宋士大夫書家的書風,大多受顏真卿影響。司馬光的這件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釋文 :天聖中先太尉與故相國龐公,同為群牧判官、故省副陳公與龐公善,光以孺子得拜陳公於榻下。元豐二年,八月乙丑晦。陳公之孫法曹過洛,以公手書詩稿相示,追計五十年矣。烏呼!人生如寄,其才志之美,所以能不配於後者,賴遺文耳。苟無賢子孫,其湮沒不顯於世,可勝道哉!光竊自悲,侍公之久,今日乃得睹公之文,又喜法曹君之賢,能顯融其先烈,是敢嗣書於群賢之末。涑水司馬光。

2017-11-19 17:57: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