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司馬光楷書《資治通鑑殘稿》正文

司馬光楷書《資治通鑑殘稿》

作者:司馬光 書體:楷書

司馬光楷書《資治通鑑殘稿》

司馬光《資治通鑑殘稿》(局部) 縱33.8厘米,橫130 厘米。中國國家圖書館藏

卷末有宋任希夷、趙汝述、葛洪、程垓、趙崇龢、元柳貫、黃溍、宇文公諒、朱德潤、鄭元佑跋,歷經名家遞藏,流傳有緒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此為司馬光親自書寫的原本。 這本作品約 29 行,460 多個字,記錄了西晉元帝永昌元年(公元 322 年)的事件。 卷背有陳謝狀5行,24字,亦是司馬光手筆。

記載了自東晉元帝永昌元年 (322)正月王敦將作亂起,至同年十二月慕容廆遣子皝入令支而還止,一年的史實。每段史事寫開端數字或十數字不等,以下接“云云”二字,為今通行本第九十二卷內容,但有很多不同。此稿草擬於范純仁致作者及其長兄司馬旦書札上。有學者認為,司馬光此稿可能是《通志》草稿或《通鑑》初稿。

《資治通鑑稿》鈐有宋、元、明、清印鑑上百方,其中不僅有題跋者的印鑑,也有收藏者、鑑賞者印鑑。《資治通鑑稿》名簽為乾隆所題:宋司馬光通鑑稿,內府鑑定真跡。並鈐“乾隆宸翰”一璽。

司馬光為人行事都很嚴謹,黃庭堅謂:“余嘗觀溫公《資冶通鑑》草,雖數百卷,顛倒塗抹,迄無一字作草。”近人馬宗霍云:“司馬溫公性端重,《通鑑》書稿,作字方整,未嘗為縱逸之態,故十九年始克成書。”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1-17 11:45:0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