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朱熹草書《致教授學士尺牘》正文

朱熹草書《致教授學士尺牘》

作者:朱熹 書體:草書

朱熹草書《致教授學士尺牘》

朱熹《致教授學士尺牘》 冊 紙 草書 33.1 x 29.3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這幅“教授學士”尺牘,又稱《嚮往帖》,是以行草書成。由內容中有“長沙新命,力不能堪,懇免未俞”的句子來看,可以推知這應是紹熙五年(1194),朱熹六十五歲時,辭知潭州(今湖南長沙)任的時候所寫。這幅尺牘中,朱熹的起筆多側峰斜出,行筆迅速,轉折自然,雖無意於求工,但點劃波磔,無一不合傳統書法的法度。

【釋文】

正月卅日。熹頓首再拜教授學士契兄。稍不奉問。鄉往良深。比日春和。恭惟講畫多餘。尊履萬福。熹衰晚多難。去臘忽有季婦之戚。悲痛不可堪。長沙新命。力不能堪。懇免未俞。比已再上。計必得之也。得黃壻書。聞學中規繩整治。深慰鄙懷。若更有心開導勸勉之。使知窮理修身之學。庶不枉費鈐鍵也。向者經由坐間。陳才卿覿者登第而歸。近方相訪。雲頃承語及吳察制夫婦葬事。慨然興念。欲有以助其役。此義事也。今欲便與區處。專人奉扣。不審盛意如何。幸即報之也。因其便行。草草布此。薄冗不暇它及。正遠。唯冀以時自愛。前需異擢。上狀不宣。熹頓首再拜。

2017-12-27 15:49:0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