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朱熹行書《書易繫辭》冊正文

朱熹行書《書易繫辭》冊

作者:朱熹 書體:行書

朱熹行書《書易繫辭》冊

朱熹《書易繫辭》冊 紙本,共14開 台北故宮博物館,“書易繫辭”冊,一向被學者公認為是朱熹存世僅見的大字真跡。

《書易繫辭》,紙本,全共十四開,102字,均縱36.5厘米,橫61.8厘米,是朱熹存世僅見的大字真跡。全共十四開,一百零二字,每行僅書寫二字,內容為《易經·繫辭》的節句。筆力凌厲豪勁,墨色黝黑,時而又出現飛白效果,顯得格外精神奕奕。古代許多書法家是不善於寫大字的,但這恰恰是朱熹的擅長,所以他的大行書遠遠勝過小行書。作品有朱熹名款及“定靜堂”印記,為林宗毅先生所藏,後捐贈與台北博物館。

釋文:

易有大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天地之宜。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數)相錯,(數)往者順,知來者逆,是故易逆數也。朱熹書。

鈐印:朱熹、朱氏印章

朱熹行書《書易繫辭》冊

朱熹行書《書易繫辭》冊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2-27 15:39:5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