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行書《題王詵詩帖》正文

蘇軾行書《題王詵詩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行書《題王詵詩帖》

蘇軾《題王詵詩帖》紙本行書 29.9×25.7cm 元祐元年(1086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晉卿為仆所累,仆既謫齊安,晉卿亦貶武當。饑寒窮困,本書生常分,仆處之不戚戚。固宜。獨怪晉卿以貴公子罹此憂患,而不失其正,詩詞益工,超然有世外之樂。此孔子所謂可與久處約,長處樂者耶。元祐元年九月八日蘇軾書。

蘇軾《題王詵詩帖》,又名《王晉卿帖》,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蘇軾年49歲時作。

本帖有卞永譽等藏印四方,左右各有“式古堂”等半印六方。

該帖是蘇軾為王詵自書詩所作的題跋,記述了王詵因受其累而貶至武當,然仍醉心於詩詞,有世外之樂。此跋在《東坡集》卷六五有記載。《東坡集》卷一三中還有蘇軾另一跋“和王晉卿詩、並敘”的記載:“元豐二年,予得罪貶黃州,而駙馬都尉王詵亦坐類遠謫,不相聞者七年。予既召用,而詵亦還朝,相見殿門之外,感嘆之餘,做詩相屬。詞雖不慎工,然托物悲慨厄窮而不怨,泰而不驕,憐其貴公子有志如此,故和其韻。”以上兩段跋文再結合《宋史》卷二四八《公主傳》中的史料,證明了王詵的貶官一方面是受蘇軾的牽連,另一方面是因為得罪了他的妻子魏國大長公主。

該帖筆豐墨滿,結體長短交錯,縱橫抑挫,富有動感。雖是敘事而兼有議論,充滿感情色彩,是為知己而作。

【資料來源】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8-9-12 8:33: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