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小楷《金剛經》正文

蘇軾小楷《金剛經》

作者:蘇軾 書體:小楷

《金剛經》是佛教的重要經典,根據不同譯本,全名略有不同。《金剛經》,全稱為《金剛般若波羅經》。“金剛”,比喻金中之精堅不可摧者;“般若”,意為“智慧”;“波羅蜜”,意為“到彼岸”。經題的意思是說,以金剛不朽之身和超卓智慧之志,渡達彼岸。《金剛經》是禪宗的主要經典之一,它於東晉列國後秦姚興帝弘始四年(公元四〇二年),由印度來華僧人鳩摩羅什譯出,成為流傳最廣的一部大乘佛經。從古至今有不少書法名家寫過《金剛經》。讓我們能在品鑑《金剛經》的空的智慧的同時,欣賞歷代大家寫經的書法名帖。  

由蘇東坡手書的《金剛經》,集佛學至尊《金剛經》高深哲理與文壇泰斗蘇東坡傳神書法於一體,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書法極品。蘇東坡千秋翰墨一代文宗,在詩、文、書、畫各個領域中都有極高的建樹。他的書法成就居“宋四家”之首,他的書法不僅筆圓韻美、天資煥發,更充斥著一股“文章學問之氣”,雋永深遠、耐人尋味。蘇軾與佛禪也淵源頗深,他不僅熟讀佛經,深通佛理,更是將佛學思想滲透到其文學創作之中。

蘇軾小楷《金剛經》

蘇軾小楷《金剛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