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楷書《司馬溫公神道碑》正文

蘇軾楷書《司馬溫公神道碑》

作者:蘇軾 書體:楷書

《司馬溫公神道碑》,是蘇軾五十三歲所作。李苦禪大師跋以評之“蘇楷書當以此帖為第一。”

司馬溫公即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司馬光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公元1019年)十一月,當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 “光”。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其所主持編寫的《資治通鑑》成書於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記敘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至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前403-公元595)共一千多年的歷史,分周、秦、漢、魏、晉、宋、齊、梁、陳、隋、唐、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六紀,內容以敘政治、軍事為主,旨在為統治者提供國家治亂興衰的借鑑。

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司馬光逝世,終年六十八歲。太皇太后聽到訊息後,和哲宗親自去弔唁,追贈司馬光為太師、溫國公,諡號 "文正",賜碑 "忠清粹德"。京城的人聽到噩耗,都停工前往弔祭;嶺南封州的父老鄉親,也都備辦祭祖;都城和周圍地區都畫了司馬光的遺像祭祖,吃飯時必定為之祈禱。

蘇軾楷書《司馬溫公神道碑》

蘇軾楷書《司馬溫公神道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