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陸遊行書《致原伯知府判院》正文

陸遊行書《致原伯知府判院》

作者:陸游 書體:行書

陸遊行書《致原伯知府判院》

陸游《致原伯知府判院》(又名《秋清帖》) 紙本行書 33.2×53.4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游惶恐再拜,上啟原知府判院老兄台座:拜違言侍,遂四閱月,區區懷仰,未嘗去心。即日秋清,共惟典藩雍容,神人相助,台候萬福,游八月下旬方能到武昌。道中勞費百端,不自意達此。惟時時展誦送行妙語,用自開釋耳。在當途見報,有禾興之除。今竊計奉版輿西來,開府久矣。不得為使君樽前客,命也!鄭推官佳士,當辱知遇。向經由時,府境頗苦僚。後來不至病歲否?伯共博士必已造朝久,舟中日聽小兒輩誦《左氏博論》,殊嘆仰也。未由參覲,惟萬萬珍護,即膺嚴近之拜,不宣。游惶恐再拜,上啟原伯知府判院老兄台座。

本幅為陸游於乾道六年(1170),寫給友人曾逢(字原伯)的書札。他不僅是南宋文學大家,更是南宋重要書家,曾雲“學書當學顏”,文集中多次《跋東坡帖》,對蘇字精研甚深,此札便是其行書上得力於顏、蘇兩家的具體實踐。書法豐厚多動態,為其中年以後尺牘書法的典型,可說是陸游沿襲北宋蘇軾風格的代表作。

2018-10-3 1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