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陸遊行草《自書詩卷》正文

陸遊行草《自書詩卷》

作者:陸游 書體:行草

陸遊行草《自書詩卷》

陸游《自書詩卷》紙本 31X701cm 遼寧省博物館藏 

根據卷末的交待,此卷書於嘉泰四年(1204)一月三十日,作者時年八十歲,已告退歸里,系與村中父老過從所作。從題跋中得知,這件珍品在元代至治、泰定年間,也就是問世一百多年後,曾一度在鎮江流傳,當時的鎮江人郭畀、俞庸及四川眉山人程郇在鎮江見到這幅珍跡後,仰慕陸游的詩名,先後為之題跋。

此卷書體瀟灑遒勁,有大氣磅礴之勢。老辣又天真,時作沉重之筆,偶又輕鬆帶過,形式不拘一格,不計工拙,可看出十分放鬆隨意,空白處使章法有致。

詩後自題近作。陸游於嘉泰三年五月十四日要求回山陰老家獲準,詩的內容又是寫的告退故里,說明詩的創作時間不會早於79歲。全稿共詩八首,均刊入《劍南詩稿》第五十五卷。參校刊本,卷前文字殘缺部分,知缺“證東村父老言”一行,個別發動七字。此外,由五首七言絕句組合而成的“雜書”,刊本作“庵中雜書”。

陸游不以書法名世,書名被詩詞所掩,自謂“草書學張顛,行書學楊風”。他的行草功力尤深,朱熹稱其書“筆札精妙,意致高遠”。張醜則說“書跡飄逸”、“字畫遒勁可愛”,都說的很精到。

他把“胸中磊落藏五嶽”的思想境界運用於草書,反映了書法中的浪漫主義精神。我們在七百年後的今天,能看到陸游晚年親筆書寫的筆致老成,墨色濃淡得當,具有瀟灑遒勁,猶如“大舸波浪”,“瘦蛟出海”般的氣勢磅礴的自書詩稿,非常珍貴。

引首有明代程南雲篆書“放翁遺墨”四字。拖尾有元人郭畀、俞庸、程郇三段長題,對陸氏文章翰墨至為推崇,認為是先生得意之作。還有明人陳璉、沈周等題跋。此卷元時為高秋泉之父隨軍南征時所得,至正年間為楊明中購藏,有時歸其侄楊敏,後入清內府。《石渠寶笈初編》著錄,現藏遼寧省博物館。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0-18 9:21: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