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顏真卿·元次山碑正文

顏真卿·元次山碑

作者:顏真卿 書體:楷書

顏真卿·元次山碑
宋拓元次山碑

《元次山碑》,又名《容州都督元結碑》,全稱《唐故容州都督兼御史中丞本管經略使元君表墓碑銘並序》。碑原在河南魯山縣城北青嶺元結墓前,現位於魯山縣魯山一高校園內,外有明代修建之碑亭為其遮擋風雨。系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於大曆七年(公元772年)63歲時為好友元結親手撰寫並書丹的悼文。全文以寸半見方的楷書寫就,字跡渾厚雄健,遒勁秀拔,氣勢磅礴,充溢著寧折不彎的浩然正氣。是顏體的代表作品之一,其拓片曾於1972年赴日本展出。該碑1963年被公布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05月25日,元次山碑作為唐代石刻,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元結碑為青石雕刻而成,碑額缺失。碑身為長方體,高1.9米,寬0.95米,厚0.28米,右下角殘缺。碑文四面環刻,也稱四面碑,正背兩面各17行,兩側4行,行字數33—35不等,全文1383字。首行題:唐故容州都督兼御史中丞本管經略元君表墓銘並序”。記述了元結的世系、生平事跡及死葬年月,多處表達了顏真卿對元結的敬慕之情。碑文已收入《顏魯公論文集》。目前碑文大部分完好,缺203字。

元結,字次山,出生於河南魯山縣。唐代文學家。曾任道州刺史,又拜左金吾衛將軍兼御中丞,本管經略使。碑文全篇氣勢貫通,縱橫飛動,是一件難得的書法珍品。

此宋拓元次山碑,紙墨精古,神采靜穆,流傳有緒。曾經蕭山朱翼盫先生收藏,1953年朱夫人張憲祗率子捐獻故宮博物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