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顏真卿楷書《大唐中興頌》正文

顏真卿楷書《大唐中興頌》

作者:顏真卿 書體:楷書

顏真卿楷書《大唐中興頌》

顏真卿楷書《大唐中興頌》

《大唐中興頌》,唐元結撰,顏真卿書,唐摩崖刻石,宋拓,麻紙,黑墨精拓,裝裱成冊,二冊,共166頁,每頁縱29.3cm,橫15.5cm。

《大唐中興頌》,簡稱《中興頌》,為元結於上元二年(761年)撰寫,並請顏真卿書。此摩崖刻石是在戡平安祿山之亂後於唐大曆六年(771年)六月刻於湖南祁陽浯溪崖壁上。左行正書,21行,行21字,後刻有黃魯直題字,11行,行26-28字不等。

此本為故宮藏宋拓本。首行“有序”之“序”字鉤筆未損。鈐有“海上精舍藏本”、“孫爾準印”等印5方。

此頌書風磊落奇偉,故自古獲得學者、藝術家們的重視。宋黃庭堅詩曰:“大字無過《瘞鶴銘》,晚有名崖頌中興。”

宋歐陽修《集古錄跋尾》,清顧炎武《金石文字記》、王昶《金石萃編》等書著錄。  

《大唐中興頌》是顏真卿書法進入成熟時期的代表作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地。全篇布局十分緊密,真力彌滿,字實撐格,給人一種向外的膨脹感,充實茂朴,氣勢恢弘,字裡行間有金戈鐵馬之氣,拳拳報國之志,並映射著時代的進取精神。宋代歐陽修在《集古錄》中云:氣書字尤奇偉而文辭古雅。清代人楊守敬在《學書邇言》中云:《中興頌》雄偉奇特,自足籠罩一代。清代人康有力在《廣藝舟雙楫》中云:氣平原《中興頌》有營平之蒼雄。明代王世貞在《貪州山人稿》中云:字畫方正乎穩,不露筋骨,當是魯公法書第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