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集王聖教序正文

王羲之·集王聖教序

作者:王羲之 書體:行書

王羲之·集王聖教序
王羲之·集王聖教序

全稱《大唐三藏聖教序》。懷仁集王羲之行書而成。唐·鹹亨三年(672)十二月建。行書。30行,行83-88字不等,共二千四百餘字。《金石萃編》載:碑高九尺四寸六分,寬四尺二寸四分;文共三十行。現藏西安碑林。王氏書跡大都賴此以傳,故為歷代書家所重。《三藏聖教序》是唐太宗為表彰玄奘法師赴西域各國求取佛經,回國後翻譯三藏要籍而寫的。太子李治(高宗)並為附記。

懷仁是長安弘福寺僧,能文工書,受諸寺委託,借內府王羲之書跡,煞費苦心,歷時二十四年,集摹而成此碑。遂使“逸少真跡,鹹萃其中”。碑文選自王書各帖,如知、趣、或、群、然、林、懷、將、風、朗、是、崇、幽、托、為、攬、時、集等字皆取自《蘭亭序》。由於懷仁對於書學的深厚造詣和嚴謹態度,致使此碑點畫氣勢、起落轉側,纖微克肖,充分地體現了王書的特點與韻味,達到了位置天然、章法秩理、平和簡靜的境界。”

當然這種集字的做法也有相當的局限性。如重複的字較少變化,偏旁拼合的字結體缺少呼應。自此碑以後,效集王羲之書或其它大書法家書的字集為碑刻者不斷出現,如僧大雅集《興福寺碑》,唐玄序集《新譯金剛經》等均為佳作,但仍以《集王羲之聖教序》最為成功。

傳世宋拓有墨皇本,現藏天津市藝術博物館;明代劉正宗藏本,現藏陝西博物館;1972年在西安碑林石縫間發現整幅宋拓本;其他還有郭尚先藏本等;均有影印本行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1-19 12:46:0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