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徐浩楷書《朱巨川告身》正文

徐浩楷書《朱巨川告身》

作者:徐浩 書體:楷書

徐浩楷書《朱巨川告身》

徐浩楷書《朱巨川告身》

徐浩《朱巨川告身》 27×185.8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朱巨川告身》縱27公分,橫185.8公分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宣和書譜》記載宋內府藏徐浩楷書三件,其中之一就是《朱巨川告身》。這件墨跡後來傳於元代鮮於樞、張斯立,有張晏跋(一三○三)。明代歸韓世能,傳其子韓逢禧,有董其昌跋(一六○四),清代藏於馮銓、宋犖、梁清標處,後入乾隆內府。 《佩文齊書畫譜》卷九十三引記載南宋書畫收藏的《宋中興館閣儲藏》,有兩件《朱巨川告身》,列在「唐朝不知名者」項目下,不同於《宣和書譜》歸屬於徐浩,後來清代學者如汪中、王澍及近代有些學者也認為不是徐浩書。此書端莊規矩,一筆一畫的承接連續,寫得從容不迫,雍容大方。讓人一見,一派正式規規矩矩,做為公權的象徵是非常恰當的,另一方面,字的結體,卻不是平板而無變化,如等字下方的“寺”、早字的“十”都擺出斜偏的位置,在書法上穩定、險絕的相互關係,可從這個小例子看出來。

這是一件唐代中央政府頒授官職的委任狀(派令),它是頒給原任睦州錄事參軍的朱巨川,新任的職位是大理評事並兼任豪(濠)州鍾離縣(今安徽鳳陽)令。朱巨川字德源,嘉興人,天寶年間適逢安史之亂,隱居家中,鑽研學問,後來得到朝廷幾位重臣的賞識推薦,出任公職。這件告身記明是大曆三年(七六八)三月。

告身就是委任官職的檔案,用現代通行的名詞,就是任用公務員的派令。講究書法的時代,一紙派令往往是央求名書法家書寫,徐浩任職中央政府,由於皇帝喜歡他文辭豐富、下筆快速、書法又好。因此,下達給四方的命令,常出於徐浩的手筆。唐代文官任命時,選擇的條例包括體貌、言詞、文理、德性、才能,所以敘述文中說明被任用的官員是氣質端和、藝理優暢,符合任官的資格。頒發派令的官員集合了中書省、門下省和尚書省。新職職位及頒發年月上,一共鈐蓋了尚書吏部告身之印四十四方。

【資料來源】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