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孫過庭草書《佛遺教經》正文

孫過庭草書《佛遺教經》

作者:孫過庭 書體:草書

孫過庭草書《佛遺教經》


孫過庭草書《佛遺教經》

孫過庭的書法,正、行、草造詣均深,尤以草書著稱於世。宋朝大書家米芾曾贊其書曰:“凡唐草得二王法,無出其右。”孫過庭書法世傳最有影響的莫過於他在公元687年撰書的《書譜》。《佛遺教經》約書於《書譜》之後。清代華廷黻作跋贊曰:“此帖筆意圓渾,純從章草奪胎,較之《書譜》,有放斂之別。蓋《書譜》乃是屬稿,非經意作,雖同出一手而實不相逮也。”由此可見孫過庭書《佛遺教經》法帖的書法價值。

《佛遺教經》又叫《佛垂涅般略說教誡經》、《佛臨般涅拌經》、《佛臨般涅般略說教誡經》。約在公元前248年,佛祖釋迦牟尼在拘屍那城附近的娑羅雙樹下即將圓寂之時,遺囑眾徒。後經阿難、迦葉等徒的整理形成《佛遺教經》而流傳後世。此經2500字左右,言短而意深,佛家精要盡括無餘。我國南北朝時代,經姚氏後秦高僧鳩摩羅什(印度人,生於新疆,精通漢文。公元401年即後秦弘始3年,秦帝姚興邀入長安,專譯佛經)譯成漢文,後經唐朝書家孫過庭手書,而成為歷代王朝的內府秘本,到清朝中葉流落士大夫之手後方有刻石傳世。但滄桑變遷,加之戰亂侵擾,原刻石不知所向。從此,孫過庭書《佛遺教經》在國內絕跡。

民國初年,中國佛教淨土宗大師夏蓮居居士赴日本講學,意外發現日本佛教界有後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翻譯、唐朝大書家孫過庭手書的《佛遺教經》石刻本,細審“秘府”“緝熙殿寶”印鑑俱全,便出資購回。至今國內未見第二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