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歐陽詢小楷《心經》(2)正文

歐陽詢小楷《心經》(2)

作者:歐陽詢 書體:小楷


歐陽詢小楷《心經》


歐陽詢小楷《心經》

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所無匹,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歐陽詢,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隋時官太常博士,唐時封為太子率更令,也稱“歐陽率更”。因其子歐陽通亦通善書法,故其又稱“大歐”。在隋代歐陽詢的書法享有較高的聲譽,到了唐代,年近古稀的歐陽詢還在“宏文館”教授書法。歐陽詢八體兼妙,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

歐陽詢的書法由於熔鑄了漢隸和晉代楷書的特點,又參合了六朝碑書,所以說是廣采各家之長。歐陽詢書法風格上的主要特點是嚴謹工整、平正峭勁。字形雖稍長,但分間布白,整齊嚴謹,中宮緊密,主筆伸長,顯得氣勢奔放,有疏有密,四面俱備,八面玲瓏,氣韻生動,恰到好處。點畫配合,結構安排,則是平正中寓峭勁,字型大都向右擴展,但重心仍然十分穩固,無欹斜傾側之感,而得寓險於正之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