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寵的行書冊頁《王寵書王昌齡詩卷》正文

王寵的行書冊頁《王寵書王昌齡詩卷》

作者:王寵 書體:行書

王寵(1494--1533),宇履仁,後改字履吉,號雅宜山人。他一生用心詩文書畫,兼擅篆刻,放意山水,才高志遠,於諸方面都取得了較高成就,與祝允明、文徵明並稱於世,並稱“吳中三家”。其中尤以書法最為知著,他諸體皆能,以小楷、行、草最為擅長,取法魏晉,浸淫於鍾、王,道正功深,書風趨於端莊古雅,在吳門諸子中,他的書法之趣味尤高,這原因就是他心不降唐宋以下,手熟於法度之內,他的筆下無狂怪之病,點畫、結體皆有來處,心境曠達而使字勢開闊正大,無瑣小習氣。草、行法《十七帖》、《聖教序》等而形神兼備。

明代嘉靖五年,王寵應朋友之請,書錄唐代著名詩人王昌齡詩作十二首,成《王寵書王昌齡詩卷》。據書家在卷後跋語中講述,此作用紙為吳中新制藍色粉紙。全卷縱28.1厘米,橫635.6厘米,上海博物館藏。

王寵的行書冊頁《王寵書王昌齡詩卷》

王寵的行書冊頁《王寵書王昌齡詩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