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隋代楷書《龍藏寺碑》正文

隋代楷書《龍藏寺碑》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隋《龍藏寺碑》,楷書,無撰書人姓名,開皇六年(公元五八六年)刻,碑在河北省正定縣。有人說它“整密瘦健,為隋碑第一”,有人說它是“爽整精能,為隋碑之極則。”隋建國只有三十七年,在書法藝術方面的成就,當然不及兩漢,唐宋那樣百花爭妍,蔚然大觀,但是,它在書法發展史上所占的地位和功績,還是值得一書的。這正是今天珍視和研究《龍藏寺碑》的原因所在。康有為曾說:“隋碑漸失古意,體多闓爽,絕少虛和高穆之風,一線之延,惟有《龍藏》。”

《龍藏寺碑》用筆沉摯有力,剛柔相濟,結體嚴謹安雅,方整有致,已是成熟的楷書形象。楊守敬說:“細玩此碑,正平沖和處似永興(虞世南),婉麗遒媚處似河南(褚遂良),亦無信本(歐陽詢)險峭之態。”可見初唐諸家大多從此萌芽。其中受其影響最大的應是褚遂良。褚的《雁塔聖教序》、《孟法師碑》等與它似乎有著明顯的淵源關係。因此,人們說《龍藏寺碑》是集北碑之眾長,開初唐一代書風的“承前啟後”的重要階梯。

作品欣賞:

隋代楷書《龍藏寺碑》宋拓

《龍藏寺碑》

隋代楷書《龍藏寺碑》宋拓

《龍藏寺碑》碑額楷書“恆州刺史鄂國公為國勸造龍藏寺碑”15字

隋代楷書《龍藏寺碑》宋拓

《龍藏寺碑》全拓

《龍藏寺碑》通高3.15米,寬0.90米,厚0.29米。碑文楷書30行,行50字,凡1500餘字。碑為龜趺。碑額呈半圓形,浮雕六龍相交,造型別致,刻工精細,具有隋唐蟠龍的古樸風格。碑額楷書“恆州刺史鄂國公為國勸造龍藏寺碑”15字。碑陰及左側有題名及恆州諸縣名,分5截30行,行字數不等,亦為楷書。據光緒元年《正定縣誌》載:“龍藏寺碑並陰,張公禮撰並書,開皇六年十二月立,今在隆興寺。”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